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跟孩子站在一起,陪孩子做自己 ~


  圖:李佳怡(台北平日共學團領隊)



這位小姑娘邁入恰恰丟階段後,一天到晚很忙,
在家裡爬上爬下,
到了戶外當然也不會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爬的機會。
坐捷運想爬到椅子上,
到椅子後又想爬上窗戶
原來是為了要玩拉環XD
而這段時間肢體活動大爆發更是讓我驚訝!
以往總是在旁邊看著孩子們玩她就可以笑開懷,
這是觸覺敏感孩子的特質之一,
視覺滿足就可以很開心XD
不知不覺她已經進展到看是無法滿足的,
看著孩子們攀爬她會拉著我走到遊具前然後放手自己試圖想跟大家一樣爬上去。
共學如果在有遊具的公園會很快的自己往滑梯爬過去,然後自己站起來走上樓梯,
到了遊具上還不敢自己走,就再蹲下來用爬的,
可以自己在遊具上來回亂爬一通,
也不管阿娘在哪裡XD
以前我還曾經很擔心怎麼會有小孩不愛玩溜滑梯
過年帶她去小公園玩,
這次她進階了,想從滑道倒爬上滑梯,
想當然我一定放手讓她爬滴,
從穿著鞋子到打赤腳,看著她爬一下等一下,
有點緊張有點開心,
觸覺敏感的特質在想接觸任何新的人事物前可能會有比較長的觀察期,
所以她在嘗試新事物的初期節奏會比較慢,
我卻因此更有機會觀察到孩子在嘗試任何一件事情的過程和心裡的感受,
爬一步想一下,看看自己看看別人,
可能她正在思索下一步,
可能她想看別人怎麼玩,
我就練習等待盡可能讓她自己決定下一步,
只要幫她注意周邊的安全,
看著她心裡仍舊有點緊張但雙手雙腳還是奮力的向上一直在嘗試,
我心裡是說不出的感動和興奮
我的美寶今年六歲,發展遲緩,
從醫療評估看生心理結構均沒有特殊疾病造成她遲緩,但是她的大腦細胞發展比較慢,
聶葉發育也還未成熟,
早療評估她有觸覺敏感的問題,
兩歲前雙手雙腳不愛碰觸任何事物,
連媽爸碰她,她也常常把我們的手揮掉,
因為敏感沒有爬、不愛站、因為手部跟外界的探索很少所以成長過程跟大腦的連結也相對不夠,
發展進程就更慢了。
看著她的發展與其他同齡孩子相較下慢那麼多,
我很擔心,
我每週帶著她上早療三次,
所謂早療的練習她會把身體四肢用力撐住,
我根本沒辦法像老師說的帶她練習,
只能無奈放手,
可是我心裡焦慮、著急也害怕.......
我真的很擔心一直沒有練習她會嗎?
萬一一直不會怎麼辦?
共學之後透過看書還有很多討論,
我才漸漸體悟到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樣子,
每個人的成長發展也會不一樣,
我開始練習等待美寶,
不是我想要而做什麼,
而是她要做什我陪著她做,
等待的過程我觀察到她真的有自己的節奏,
是她覺得自己安心做好準備想做就做了,
我就提醒自己別急,好好陪伴她,
然後慢慢的我開始收到她帶給我的驚喜
是真的很慢喔!她自己的觀察練習時間很長;
從五歲爬爬大爆發,到現在滿六歲還在爬,
只是從在地上爬發展到爬上爬下,
也開始練習放手走路,
她的狀態經常引來公園裡路人的側目注視,
尤其她還穿著矯正輔具鞋,
語言發展還沒完整,
在捷運上她跟我玩的樣子有聲音沒語言,
我知道她在大部分人眼裡是「她怎麼這樣」?
有一次共學我跟美寶說:我們來換尿布吧!
共學孩子問我:「佳怡,美寶看起來很大了」,
我想到孩子可能覺得這麼大怎麼還要包尿布?
我說:妳是不是想問為什麼美寶長大了還在包尿布呢?
孩子點頭;
我說:是呀!她看起來很大,
不過每個人長大的樣子、速度都不同,
比如有的人跑很快,有的人跑很慢,
美寶就慢慢的還在練習喔!
每次來共學你們跟她玩也是陪她練習。
那次之後,這個跟我對話的孩子共學有段時間
都會主動跑來跟美寶玩
陪伴美寶我承受很多異樣的眼光,
坦白說這過程並不容易,
剛開始我會有種希望人家不要發現的想法,
希望孩子不要有動作引人注意,
可是我發現自己沒有從心底真正的接納美寶的狀態,
我的行為表現無意中其實是壓迫到美寶的,
這些過程我不開心,
美寶也不能自在的做自己。
我想看到美寶真的開心長大,
我練習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的寶貝現在的樣子,
她不需要符合一般社會觀感的模樣,
一次次跟我自己的對話,
才有現在會欣賞孩子「歐北舞」的我!
現在看著其他的孩子玩樂的樣子,
偶爾我還是會有些比較企盼的心情,
「啊!如果美寶也.......多好」,
然而寫這篇的現在我回想這六年美寶帶給我的
驚喜,
想到她亂亂來恰恰丟的樣子,
我就又有力量和勇氣了!

※※※活動訊息※※※


若您對我們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近期的課程有:

3/24-25 台中家庭教育實踐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