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借玩具

文、圖:Eva(新竹平日三團)


多多最近的觀察期都非常久
昨天共學時,她在推車上待了超過半個小時才打算出來玩
因為她看到一塊好玩的滑板
是朋友自己做的
小朋友可以坐在滑板上,雙手緊握把手,另一個人可以用牽引繩拖著滑板與人一起移動
多多跑過去觀察了幾分鐘
跑回來,又跑回去看看
最終來請我幫忙
我問她:你想玩是嗎?是S(與多多年紀相仿)的,我幫你問問看嗎?
多多點頭
我問S:你的滑板看起來好好玩,可以借多多玩一下嗎?
S
聽懂,立刻擺手表示不要
多多聽到我在借了,等不及要玩,已經伸手去抓滑板,S見狀要保護自己的滑板也過來拿
兩個孩子開始爭執
多多大哭開始叫:多多的多多的⋯⋯
我一邊安撫她一邊確認:你好想玩對嗎?S看起來還不想借你滑板~
S
的媽媽也跟他說:多多看起來很想玩,可是你還沒準備好是嗎?
與此同時,我與S的媽媽手都壓著滑板,一方面防止兩個孩子因為拉扯弄傷自己,一方面按住滑板,讓事情先暫停在這一步
大人的內心,其實都很鎮定
多多哭了一下子,漸漸有點鬆動力氣,我趁機慢慢移開她的雙手,將她抱離現場,離滑板和S稍遠,比較能讓她平靜下來。
我抱著她,跟她說:很想借滑板是嗎?
多多抽泣著答應,一邊哭的更用力
媽媽陪你一起想想辦法好嗎?我猜S可能會對這個飛盤感興趣,我們去問問S願不願意跟你交換嗎?
多多點頭,拿著飛盤跑過去遞給S,我幫她翻譯:多多想跟你交換滑板玩,可以嗎?
S
點頭開心的去玩飛盤,多多也開心的坐在滑板上,讓我牽她滑。
這種借玩具的衝突真的在共學團好常見
可是要做到冷靜的陪伴和協助孩子解決衝突,其實並不容易。
這件事情裡有好幾個常見的課題:
1.
多多借不到玩具難過嗎?
2.
多多想借玩具被拒絕媽媽我難過嗎?
3. S
的玩具被拿很緊張?
4. S
的媽媽會因為多多拿玩具而生氣嗎?
處理這樣的衝突,先得把課題分離好,是誰的歸給誰。不然一不小心,大人就會容易帶入自己的情緒,像是借不到玩具大人也難過生氣的情緒,不喜歡孩子拉扯爭搶玩具的情緒,一旦捲入自己的情緒,孩子的需求和衝突就有可能被往後放置處理。怎麼分離孩子與自己的課題,真的是需要不停的練習。
如何陪伴孩子渡過整個歷程:鼓起勇氣借東西,借不到東西的失落,一起看見除了爭搶的別的可能:比如交換玩具的辦法,比如多溝通多與對方連結的方法,也是媽媽的每日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