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終極密碼

文、圖:黎佩玉(彰化平日團助教)


(語晞5Y6M&珩逸4Y8M)
睡前,正在廁所盥洗,語晞在外面叫喊著:「媽媽,妳的手機號(密)碼是幾號?」
朝外頭迅速喊了:「882013」。
遠遠又聽到:「那要怎麼寫啊?」
心裡閃過一個念頭是學寫數字的動機來了嗎?不料,不一會功夫就瞥見一個孩子拿著紙跟彩色筆趴在廁所門口。
「媽媽,妳剛剛說是88什麼啊?」刷了一下牙後,朝紙上ㄧ探,滿是震驚。
這孩子用直線畫出同等的量來記錄,以ㄧ個原始的符號來協助自己詮譯,接著要媽媽寫下「手機密碼」四個大字又開始仿寫「手」。
小孩一邊寫一邊嚷嚷著:「先是一把槍,有救護車的十字架,還有直昇機在轉的螺旋槳,... 」。
因為與自己預期有出入而訝異,因為孩子自有一套應變的創造與解讀而欣賞,好喜歡學習可以這麼自然而生動,也顛覆了自己過往對學習的想像框架與教學經驗。
這是一個早上七點多起床,外出共學到傍晚又接續獨自打理張羅孩子大小事的夜晚,固然滿是疲憊卻坐臥在客廳某個邊角,注視著十分投入在塗塗畫畫的兩個孩子,感動著不同生命的長成,走到握筆描繪著所思所想,也細細感受著那個身而為人的獨特意涵。
直到晚上十點半,我們走進房裡,說了幾個晚安故事,熄燈在一個鐘頭後,沉沉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