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手足競爭

文、圖:陸巧嵐(台中平日二團)



3y9m,豪5y5m
持續偽雙寶和偽個陪老二,到了第二天、第三天,越發感受到老二困境或說手足競爭帶來的發展困境。
陪著宸宸到小學運動,宸練了運球,但不順利(可能身體發展的限制),他轉而說要和我比賽跑步,我揹著睡覺的妹妹說「我沒辦法跑耶,但我可以用走的」宸宸露出笑臉開心地說「那我會贏喔!」於是一起玩這樣的比賽,他贏一次,我贏一次(宸宸會停下來等我,媽媽趁機快走!)就這樣笑說著誰贏了..
去廁所的路上,我對宸說「很想要贏ㄏ ㄡ」,宸說「對啊!」「每次都哥哥贏。」伴隨著難過、喪氣的神情,讓我很心疼。
其實前幾天和兩兄弟,討論過比較輸贏的事,從動物比喻等等,前一天偽個陪宸時也談,從身體發展、各有擅長,自己長處等等。
我說「雖然媽媽跟你講過了,但還是會在意,對嗎?」他靜靜地點頭。也和他最近情況整個串起來,容易生氣,以攻擊反擊,急著去拍打、大人小孩想與更多人的連結,想找人玩打架,證明自己的力氣(總是打輸哥哥)。
後來回家又他找出「我喜歡我自己」的繪本,建議他聽另一本「喜歡我自己」的CD,又念了這幾天常翻多的「和我玩好嗎?」也告訴他媽媽欣賞他,看到他與哥哥不同的地方(特質、喜歡的事)。
也想著如何陪著他度過這個正常不過(真實無比)的成長困境,回想起來我也妹妹,上面四個姐姐,身為妹妹的感受,以及我是如何走出手足競爭的難題。
週日上課回來,晚上一起吃飯完,跟他分享媽媽也是妹妹(和他一樣,他是弟弟),曾經有心情,我的經驗是什麼。
問他「你也會有像媽媽,追不上姐姐的感覺嗎?」
宸說「一直追不上哥哥和爸爸。」
聽完,我都掉眼淚了!這眼淚大概是為我自己和宸宸一起流的吧!
我也反思是不是太強調速度,常催快一點,但宸宸是個慢慢的孩子,這樣要求對他而言像是否定了他慢的特質,慢不好嗎?其實很多時候,是大人有困難慢不下來。
另一個想到,「競爭」不需要強調,就自然會產生,實在不需要為了提升競爭力而去做特別安排,我們欠缺的是在競爭來臨時,如何應對,而非在競爭中陣亡。
感謝小孩讓我小整理了自己成長經驗,也感謝可以陪他走一小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