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真實看待自己, 真誠對待別人

文、圖:蔡芷芳(台中假日團領隊)


昨天討論著社會氛圍,和社會集體意識對人思考的影響。

說到最近在加拿大發生一起車禍,A車攔腰撞上載滿冰上曲棍球員的B車,B車上的球員全數死亡,而A車司機活了下來。

在加拿大社會上引發了兩個效應,一個是其中一球員經過一番搶救治療,過了幾天,才死亡,他在還未死時,捐出六個器官,幫助了需要這些器官的人活下來,於是引發了一波捐贈器官的風潮。

另外一件事,則是有人寫信給A車司機,告訴他這這不是他的錯,只是一場意外。媒體沒有追補他,報導他,採訪他,問他怎麼會這樣,他們相信一個人在發生這樣的事後,內心的愧疚跟沈痛也需要被看見與支持。

週六和暖蛇的孩子在山裡溪邊石上度過一天,幾個中高年級,國中的大孩,在對待小小孩上,等待又理解,不給建議卻協助,當小一點的孩子搞不清周遭環境時,也輕輕的提醒。朋友之間各種事彼此討論詢問,重視每個人的獨立性,卻也互相支持。

他們身心飽滿,溫暖包容,看待自己真實,對待別人真誠,很讓人感動。

這些孩兒成長的過程中,家人從不使用任何控制手段的剝奪各式權利,諸如罰站,你不怎樣我就不怎樣,你怎樣下次就不怎樣。甚至總是重視孩子的意見如同成人一般。不如大家猜測這樣的方式會養出自私,不尊重的孩子,他們理解了身而為人的各種權利與感受,也這樣的對待身邊的人。

最近我身邊幾組人不約而同的決定將孩子送到全人的國小部,他們都提到一點是,那裡的青少年在對待小孩,是把他們當一個人。不特別照顧討好,也不捉弄嘲笑,可以一起玩的很好,也可以在做自己的事時,讓小小孩在身邊不嫌干擾。

這些看待人的眼光與方式,應該就是我們想去的地方。

離開山裡的那天晚上是下雨的,車在台8上彎曲奔馳,我一直很喜歡在山裡待完開車出去的這個時刻,心裡總是很滿,我稱這感覺是山神的禮贊,喜歡這個時刻的單獨跟寧靜,也謝謝這些孩兒和我有這樣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