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走訪「最毒海岸線」

文 、圖:鄭琇文(新竹平日共學三團領隊)


今天的共學,邀請公民記者 戴唯峻 來帶我們實地走訪有「最毒海岸線」之稱的新豐海岸,這是在鳳鼻隧道旁約三公里的海岸,非法棄置有毒廢棄物超過20年,旁邊是垃圾掩埋場。

唯峻先為我們解說新竹縣市垃圾處理的現狀(包括掩埋場、焚化爐以及廚餘處置),廢爐渣的產生與處理、影響所及,並且以實際拍攝圖片、空拍圖輔助,讓我們一窺海岸污染現狀。之後,爸爸媽媽孩子寶寶出發,先前往無法進入的垃圾掩埋場,遠遠的看著。雖然很遠,空氣的味道已經不一樣了,有些孩子開始哇哇叫,我們繼續往海岸線靠近,也順便從另一個更靠近的角度看到垃圾山。

看到海了,看到海總是很興奮,但是往下一看,整個海岸線的「石頭」都是黑色的,是被污染了嗎?其實這些帶有孔洞的「石頭」就是污染源:含有戴奧辛的「廢爐渣」,現在踩著的「土地」也是廢爐渣。我們看著遠方,那裡是常去玩的新月沙灘,再來是新竹縣市自來水源命脈的頭前溪,再過去是南寮,再過去是海天一線看海區旁焚化爐的建築物,都在舉目所及的地方。這裡所合法非法掩埋或棄置的污染,就這樣沖刷回大海,然後餵養了魚,我們也到海裡玩⋯⋯

這場走讀雖然帶著孩子,或抱或背或是安撫孩子不耐的情緒,大人都盡量認真的聽著、向主講者提出疑問,我們期盼帶著孩子走這麼一遭,能夠有機會將我們消化出來的訊息帶著孩子一起思考,讓「環境保護」變得更切身、變得更想要努力。那麼「到底怎樣處理垃圾最好?」唯峻也說,目前歐美各國努力的目標是「增加回收再製的數量,讓真正只能廢棄的垃圾減量」,這確實是值得努力的目標,不只是「製造出了一堆垃圾再來煩惱該怎麼辦」而已。

昨天的國小暖蛇新竹共學,我們看了電影「哪啊哪啊~神去村」,其中一段提到從事林業不像農夫,可以吃到自己種的菜,林業砍伐的大樹,可能是自己的曾祖父所種下的,所以在伐木的同時,也要種樹,這才是永續經營的概念。

那麼,我們要給未來孩子的,是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觀點?


【延伸閱讀】

2018年1月17日,蘇雅婷、林小賊,為知本濕地請命動員通知
2017年9月11日,Ông Pó-liân,【沒有局外人】共學日之沒有人是局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