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學習路徑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

文、圖:陳玫儀(宜蘭共學平日團領隊)


【學習路徑:Jasmina 5y3m】

以前常聽人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方法。」這句話說起來很政治正確,聽起來很無懈可擊,但是,當自己的小孩展現不同的學習方式時,你/妳看到了嗎?你/妳欣賞了嗎?

我、沒、有!

一個月前Jasmina跟共學團的夥伴參加DIY活動,動手之前,活動帶領者Anita仔細解說每一個步驟,並讓孩子們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地完成,我看著Jasmina一拿到工具就迫不及待的想要開始動手做,完全沒有要理會Anita的解說,阿母我好幾次都好想去戳她的頭,叫她專心點,也好幾次耐住自己內心虎媽魂,沒有去搖晃她的肩膀叫她醒一醒。

因為沒注意聽講,自然錯誤百出,做錯、拆掉、再做錯、再拆掉,如此反反覆覆,搞得我非常焦躁。當下我有意識到自己的焦躁,也在內心問自己:是什麼讓我感到焦躁?當下我並沒有答案,但我做了一件事,就是不隱藏自己的狀態,如實的跟團員說出我的抱怨,但很妙的事情發生了,就在我一邊碎念給團員聽時,我竟自己漸漸越來越清楚我焦躁的原因了!

Jasmina的學習路徑其實並不是:聽解說-->動手做。
她的路徑是:觀察成品-->自己動手做-->犯錯-->再做(直到自己放棄XD),她的學習過程很少有“聽老師說”這個階段,通常是老師說,然後,她也說XD

(阿母我陪伴學習的過程中最常說的一句無奈話就是:我女兒從沒在插小老師的><) 

當我看見她的學習路徑,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為什麼會焦躁。原來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只接觸到一種學習路徑:聽解說-->動手做,能乖乖遵照這個路徑的孩子也很容易得到獎勵與鼓勵,我也自然地認為這個學習方法才是「對的」、「好的」,當我看見Jasmina這種我既陌生又不曾有過的學習方式,我便出現了排斥感,甚至想要否定它,於是,就有了想要「戳她頭、搖她肩膀」的衝動。

我對所謂自主、多元學習真的還太陌生,因為有幸能陪伴在孩子身邊觀察她的學習,我才能看見自己身上殘留的一元教育遺毒。但同時,我也擔心目前的學校體制是否容得下這種學習模式的孩子?是否能給出足夠的空間和時間讓這樣的孩子去犯錯、去自行摸索、去創造、去嘗試?


【延伸閱讀】

2017年10月26日,楊鎮宇,三歲多的小孩要學什麼?怎麼學?

2017年8月12日,宋,學游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