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限制和界限

文、圖:宜珊(高雄平日四團)


共學手記20171213《限制和界限》

團裡新加入了幾戶新成員,第一次共學,就被共學現場流竄的零食和3C嚇到了。在共學結束之後,有人婉轉的表示:是否大家可以共同商議不提供這些東西給小孩,我忍不住想起以前的我(不過以前我不會說出來,這點比我勇敢太多XD)。

我想,對於限制,貓毛人如我應該可以分享一下我的歷程。

身為一個7號人(註:生命數字,西元出生年月日加總起來是7),我大多數的堅持都有關健康和環保,包括:不買含棕櫚油的製品、避免使用塑膠及購買塑膠製品(塑膠包裝太多的食品和化學材質的衣服也算在內)、盡量吃食物而非食品,因此添加物太多不買、精製糖也NG(也就是說,市售的糖果九成都不過關)、不吃生食冷食和水果……。

裡面最最讓旁人覺得奇怪的,莫過於「不生吃水果」這點了。為了這件事,我甚至還跟我老娘,在生完叭叭坐月子的時候大吵一架(不過現在想起來,吃水果只是引線,那時候生氣的真正主因,其實是「我請妳不要這樣做,妳同意,為什麼還給?妳踩到我的線了!」此為後話,且按下不表)。其他列在我和魚骨頭購買準則裡的還有:不去黨產(全聯)、統一和頂新集團消費;盡可能支持在地、台灣產品……,堅持之多,族繁不及備載。


好吧,問題來了。共學這麼久,這麼多的不行和不要,在看到孩子在共學時吃這些平時你不願意他們吃的糖果餅乾,妳怎麼活?小孩面對妳的不行,不會暴動?!


先說小孩。小寶是個很講理的孩子,只要跟他好好說為什麼,他覺得有理,就可以接受。小寶三歲左右,我跟他說紅毛猩猩阿公沒有家的故事,也拿網路上為了種棕櫚樹燒雨林,燒死紅毛猩猩的照片給他看,他理解了我不買的原因。

去買東西的時候,他會拿他想買的東西和我商量。我閱讀成份表之後會唸給他聽,因為他看過,知道棕櫚油是怎麼來的,就願意換個沒有棕櫚油的產品。沒有棕櫚油的東西真的很少,通常一間便利商店只能找到一兩樣,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也常常唸完整間店的零食成份表。當然共學大家帶零食,多數點心還是會含棕櫚油,這時候就隨緣了。畢竟要讓他的選擇持續下去,媽媽太高壓走不久。在他和外公外婆自己出門的時候,會說:「我不要買棕櫚油」,我說的故事就進到他心裡了。

叭叭秉持著「我要自己試試看」的精神,沒那麼好說服。不過她是「跟屁叭」,小寶說不用棕櫚油,在哥哥的潛移默化之下,慢慢的,她也能接受不買棕櫚油產品了。

同樣的道理也應用在塑膠、統一、黨產,和我們堅持的所有東西上:跟孩子們說明我之所以說不的原因,包括給他們看海龜吸管的影片。我不會刻意迴避這些「不美麗」,畢竟這是他們以後要面對的世界。我相信在雙親的陪伴和解說下,他們承受得了。

但塑膠玩具就沒有棕櫚油這麼好過關,小孩還是有「好想好想買,不想被說服」的時候,即使理性知道木頭對環境比較好,還是想買,也不強求。

我:「塑膠會留很久很久,直到寶晡變老公公、死掉,塑膠都不會消失。你確定要買?」小寶點頭。

我:「如果寶晡真想帶他們回家,請好好對他們,常常跟他們玩,如果塞在角落,玩具會傷心的喔!」
「我不想買很多很多的塑膠玩具,結果寶晡回家都不想玩,寶晡如果真的想要,可以拿自己的零用錢買;需要很多錢的玩具,先記下來,我們存錢來買。」

但也有破功的時候,張叭叭就常上演「我要,馬上要!」的肯德雞戲碼,碰到這種非理性場景,我就爆炸了。二寶和大寶比起來,還是有差別待遇的(遠目)。

真要說,我的高壓/控制面,其實是在面對家人才會出現,尤其是魚骨頭。他總是跟我說:「我覺得妳對小孩比跟我說話有耐心(醋)」。在我奉行李璧如的不吃生冷寒涼食物和水果的時候,他很努力地配合我。這對一個愛吃日本料理、喝可樂的人來說,還滿困難的。最後他爆炸了,跟我說:「妳是妳,但不要強制我跟妳一樣。妳可以把他們養在溫室裡,但再怎麼限制孩子,在他們以後可以自由出門、自由買東西的時候,他們可以盡情嘗試各種妳標示為「不健康」的東西。與其這樣,倒不如現在就讓他們知道是什麼味道,至少以後他們不會在妳看不到的地方拼命吃。」(大意,全文已忘)

我想起自己也是吃遍各種零食、冷飲,在身體抗議之後,才走上健康飲食之路。雖然很想讓家人直接跳過摸索,走向康莊大道,但我沒辦法代替他們選擇他們的人生。好吧,與其這樣,不如尋求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解方。雖然還是挑吃的,但沒有以往這麼絕對了。

土星在天蠍的那三年(2012.10 ~2015.9剛好是小寶出生到叭叭出生那幾年),我都在「控制」議題上掙扎,在「試圖控制他人(符合我的藍圖)」和「控制對象反抗」間擺盪。直到現在,這種狀況還是會偶爾發生。慢慢才體認到: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和生命歷程,其實無法強求所有人都和自己一樣,縱使我認為這件事真的很好,是件對每個人都有益的事。能做的,是表達自己的想法,然後尊重別人的選擇,沒辦法勉強。


不過共學的場域有一個好處:在表達完自己的立場之後,大多數人都能尊重並接受對方的選擇。有疑問,會試圖繼續對話、詢問為什麼,但不會出現「我都是為你好」式的壓迫。在孩子要求吃糖果/餅乾之前,要給東西的媽媽會先詢問一下孩子的媽媽:「可以嗎?」不想讓孩子吃,直接拒絕,再跟孩子解釋不行的原因就好。不用強迫自己和大家一樣,只怕沒有如實說出真心話,反而會更不舒服。

察覺自己的真實想法並說出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在陌生的環境,特別會想偽裝自己、避免受傷。我到現在還是常常不自覺地隱藏真實想法,勉強自己執行一些不情願的事,然後自動陽奉陰違(這時候魚骨頭就會跳腳、大怒)。

哎呀,這都是過程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進程,照自己可以接受的步調慢慢走,並讓夥伴知道妳的位置。這很重要。


從限制他人、放掉限制,走向知道自己的界限,再明確地表達出來。共學的這幾年,孩子在練習畫界線的時候,我也在重新確立疆域,並為自己發聲。誰說共學是讓孩子在學的,媽媽們心裡的鬼魂比孩子們還要多耶!



同場加映:
海龜吸管影片
紅毛猩猩與棕櫚油 2
紅毛猩猩與棕櫚油 1
(以上皆為英文,可直接看圖)



【延伸閱讀】

2017年11月21日,Joyce Hsu,三歲的社會化之初
(摘)若要說「真正的社會化是 能夠不委屈自己配合別人,或是堅持己見又能照顧大家的需求」,那麼我在這個小小的三歲小孩身上,看到了一點這樣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