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三峽公園記】新北市的公園模樣 有要改變嗎?

文:李玉華(三峽媽媽、台北共學團成員、特公盟成員)            圖:陳大保


 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一聲接著一聲「給我特色公園!還我有趣童年!」口號,一群媽爸帶著孩子對著一輩子就可能見這麼一次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喊著,其中一位沒有帶孩子的媽媽,喊得聲嘶力竭,她說:「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幫上什麼忙。但是我很能喊。」

早上八點半,把已經知道今日行程要比往常更早起的孩子喚醒,在寒風中等啊等著過了兩個小時,直到在號稱鑽石級建築的三峽北大行政中心竣工典禮完畢,朱市長拉著綵帶剪下極熟練一刀,臉上佈滿笑意地走入親子人群中,他們一個個高舉準備四天的舉牌、海報、氣球和旗幟;沒有問一句:「孩子久等了嗎?我可以聽你說了。」朱立倫伸手摸向期待多時的稚嫩臉龐,有的孩子沒預期愣了、有的孩子熟練地撇頭,朱立倫邊握手又邊揮手,自信滿滿地說自己「聽見了。知道了。早說過了!一定會贏台北市的!」

就在短短的表現親民時刻的幾分鐘內,穿梭在人前人後只為遞交特公盟熬夜生出的倡議訴求簡報給朱市長的是我,婚後從台北市島內移居到婚前從未涉足的新北市,更別提孩子沒有自然素材、當地特色、使用者參與、適齡且足量設施的公共遊戲空間的三峽區。我坦承自己用特公盟說了一年多的「自己的公園自己顧」時,依舊是以原生台北市人的思維在衝刺,因為我總是習慣直接把孩子帶回資源充沛的台北市,對新北市沒有抱任何希望,也不覺得有投入心思情意能有什麼變化,我實在大錯特錯,怎麼就忘記了為了我的兩個孩子,其實我最應該畢其功的,是他們的原生城市新北市。

短短幾十秒,我鑽到了朱立倫身邊,而一早見到我們這群浩浩蕩蕩親子隊伍,深慮其活動順利與否,而終於允諾安排朱市長留步一分鐘的新北市政府新工處處長,也就順勢介紹了我。兩個小時之前,處長和三峽區公所區長都再再重申,希望我們把簡報交給他們處理、另和新工處或區公所執行單位再約定一場會面即可。

特公盟的精神,是你說 CNS 限制,我告訴你那只是遊戲設施最低標,請用更多誠意設計;你說林口有鞦韆土城有碗公滑梯,我說何不食肉糜,三峽鄰里都罐頭沒沙坑,一萬五千個孩子排兩個鞦韆。沒有被河蟹,也不會鬆懈。

最後,處長只能用市長的一分鐘留步換得我們信任,詢問四位工作請假出席爸爸之一,是不是他去會面見朱市長提報,得知是媽媽代表,竟然脫口說出一句:「是女的啊?」

是的,將來新北市政府不只會遇見更多選擇全時親職的女人來開會參與,還會面對眾多小人,這些小人只是要用心規劃建造的遊戲場,比起政治鬥爭的官場小人,實在容易滿足和輕易應對太多了。

朱立倫接下簡報文件,聽了我說明四點訴求後,立刻把簡報轉給隨扈,並以握手告知這樣即可。他接著向眾人呼告「一定會贏台北市的!」隨即轉往下一行程。




我聽到大家喊著「謝謝朱市長!」時,突然覺得一陣心酸,是的,我們就是這樣純然地相信一個願意給我們一分鐘的市長會說到做到的一群素人,素直又簡樸的需求,只是讓大小公民能在任何大大小小的公園修繕改建及新造的第一時間,就能被同一窗口主動告知,且被邀約給出意見和經驗,讓非千篇一律的特色遊戲設施,親近自然的休憩空間,設計落實在孩子自己居住成長的地區,不需要透過政治角力競爭和政績良劣比較獲得優越感,更無必要贏過台北市甚至是任何其它城市來享受宜居樂活的幸福。

2015 年在台北市的「拒絕公園遊具罐頭化─兒童權利具體化」記者會,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簡稱特公盟)受寵若驚地遇到了許多用心又專業的媒體的關注,一年多以來,也慶幸特公盟已穩定經營自己的臉書粉絲頁,可以讓關心兒童遊戲權和表意權的大小公民,有正確訊息和對話管道,可以更深入瞭解特公盟倡議內涵。

台北市市民有感覺公園模樣在改變了,台中市、新竹市以及高雄市,也在去年一整年向大小公民做出了「不再罐頭、自然素材、兒少發展、公民參與、創意美學」等進步宣示。

而新北市呢?準備實質做出回應民意的變動了嗎?

0123三峽活動當天現場,僅有四家媒體到場,其中一位在親子呼口號時露出極度不耐神情的記者,產出報導就真的是通篇錯字及未再核對的謬誤資訊(如:「有趣」童年、共「融」性遊具),報導用嗆朱定調,但平和訴求的親子公民倡議一點也不嗆。

快三年前加入共學後堅守進步價值沒有一點彈性的憤媽如我,在和特公盟一群肖婆共事之下,漸漸習得了對各種人甚至公部門的樣貌狀態的同理、合作和幫援;我們一點也不嗆,我們慢慢等著、陪著、幫著、提醒且教育著。而且,要國家歸還的,決不是永續的童年,童年無法永續,有趣或貧乏的童年每人一生只有一次,現在不為自己的孩子站出來、不帶自己的孩子喊出來,孩子就真的會長成那一種以為摸頭握手即等於聽見對方心聲的大人。我們不要孩子的童年被犧牲,而有過怎麼樣童年的大人如你,你要嗎?

感謝促成0123行動的所有人,太多了,你們都被標註在我的心中,原本硬石心腸的鋼鐵裝強心,今天我從你們一位位身上習得了,真正的柔軟也是能成就一番的境界。



【延伸閱讀】

20170204,王筱恬,〈【三峽公園記】三峽媽媽站出來 要求新北市府推動特色公園〉

20151227,〈反對公園罐頭化,兒童權利具體化─抗議台北市政府漠視兒童發展,親子齊心拒絕公園罐頭遊具 新聞稿〉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的臉書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