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三峽公園記】三峽媽媽站出來 要求新北市府推動特色公園

文:王筱恬(三峽媽媽、桃園三鶯共學團成員、0123三峽行動新聞聯絡人)
圖:陳大保、魏依依



一月二十三日(週一)在新北市三峽區有一場很精彩的陳情。近百位媽媽爸爸帶著孩子在北大特區綜合行政中心前,要求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還給三峽孩子「自然、特色、參與」的遊戲場,朱立倫當場允諾說「好,不要罐頭遊具」,並且舉手高呼「一定贏台北」。

我住在新北市三峽的北大特區,但是我之前對這裡沒有認同,大廈林立的高物價社區,是我爸媽的理想社區,不是我和我先生的。我們想像中的美好住處,是鄉間自己蓋的別莊。有好幾年,我住在北大特區,感覺孤獨無助。

〈好玩的公園不會從天而降〉

陳情行動的開始,是在三峽區的親子共學Line群組中,有媽媽發現附近公園正在改建。這個群組是三峽北大區數十個各種主題的媽媽群組的其中之一,跟團購或露營群組四五百人比起來算是中小型群組,人數大約一百出頭,裡面的成員約只有四分之一是已參加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的,其他都是對此保持興趣或是關注教養議題的媽媽,媽媽們大都在群組中跟過誰的團,或是提供誰的小孩解咳嗽的食譜,解惑小孩不洗澡怎麼辦,或是分享哪家幼稚園可以比較晚接送。

這個公園改建的現場貼著幾張公告說明施工時間,幾個一直都有在收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臉書的媽媽,互相探問這個公園是不是也要改成不一樣的遊樂設施,剛好閒著的我不知哪來的衝勁,打電話給本里的里長,問她公園改建的相關訊息,得知原來只是要進行一些修繕工程,但里長對我電話中提到的特色公園也有一點興趣,我便分享特公盟的碧湖公園貼文到里長辦公室的臉書頁。

回報到親子共學Line群組之後,跟我同一個共學團的依依特地到完工的現場拍照,大家才發現所謂的改建,竟然是把原本的塑膠遊具換個樣子,只知道是換了,沒人說得出差別在哪裡,而且旁邊無聊的河馬、鱷魚、青蛙,也都原封不動回到原地。這一下媽媽們都震驚了,陡然發覺我們的天真,和對自身處境的不知定位,竟然傻傻以為好玩公園會從天而降。

依依和其他媽媽開始轉發我到里長頁面的po文連結到各大熱度足的媽媽群組,一個晚上那篇波文底下已經有五十幾個聲援留言,好多是我沒有過交流的爸爸媽媽,有幾個媽媽也開始向議員、區公所貼文,打電話。

〈近一萬五千個小孩 共享一座盪鞦韆〉



三峽北大區幼兒家庭的高度集中,區內兒童遊樂場地卻極度貧乏,之間的巨大懸殊,絕對是造成這個議題可以一呼百應的原因。根據三峽區公所資料,這個有14700多名12歲以下孩童的都市計畫區,只有五座鄰里公園,其中四座公園是塑膠罐頭遊具,其中一個里甚至完全沒有兒童遊具,更讓人訝異的是,這一區內近一萬五千名兒童只能共享一座盪鞦韆。週末相約到鶯歌陶博館玩沙坑是每個媽媽都經歷過的日常,那已經是離我們最近的沙坑了。

這些無趣的公園沒有辦法給辛苦育兒的媽媽們足夠的支撐,小孩的體力在這邊沒辦法好好消耗。遠在小孩到達附近公園遊樂器材適用年齡上限之前好幾年,他們早就覺得公園不好玩了。北大特區的全職媽媽非常多,都在群組互相打聽過去外區好玩公園的公車路線,或是乾脆買一堆教具在家裡玩。我們約去兒童樂園,約去榮星公園,約去親子餐廳,每週約去露營,就是沒想過我們樓下的公園為什麼不能直接變得更好玩!

好巧,共學團的媽媽發現特公盟的Christine正在計畫要找本里的里長談車站預定地更改為公園的議題,便邀請她加入我們的三峽共學群組,幾個媽媽就跟她一起去找里長談,得知北大特區新建的行政大樓的剪綵儀式就在下個星期一,而朱市長當然會到!我們當然就要趁這個機會去跟市長陳情!

〈地方的媽媽們動起來〉

我們開始想口號,想出20個口號票選出8個,然後用記事本統計參加人數,這是媽媽們在揪團購的時候練出的速度。我們開始分配工作,媒體聯絡、有人呼口號有人拍照,這是媽媽們在約露營分配帶裝備時練出的協調力。有人四處轉貼活動資訊到其他群組,這也是媽媽互相轉貼笑話食譜和心理測驗練出的資訊力。

特公盟的媽媽也分享她們的媒體經驗,要發採訪通知,要有人遞新聞稿,要有人準備直播,等等事項全都在一星期內完成。

我因為意見很多(或是因為我第一個打電話,或是因為原本公認最會說話的媽媽喉嚨發炎),總之呢,我被推出來當媒體聯絡人和發言代表,但我本身是聲音很小又害羞的人,老公聽到我當發言代表都笑了。難道我是鍵盤暴民的真實身份也被發現了嗎?看來要藏也藏不住了。

最後媽媽們相約0123活動前一天,週日下午一起到臺北大學的草地上製作手舉牌,當然,我們也帶了孩子一起參與。在這個媽媽們互相帶領到全新的領域的星期,每一天全職媽媽們都也在替孩子穿衣、為孩子擦地板、解決手足間的疑難雜症和情緒、哄睡兩隻或三隻之後才回訊息,職業婦女們也是一邊聯絡工作事項、趕著接小孩、一邊開車一邊回訊息(誤)。



活動前一天下午的手舉牌製作時間,好多Line群組裡的媽媽都好開心,因為可以見到一直只在雲端互傳訊息的Line友了!訊息的交流是支撐婦女們育兒生活的重要核心,不只是解答育兒疑難雜症,也是互相鼓勵打氣,化解怨悶、提供憂愁解方的即時通道,像我就好開心能在這次行動中見到一直提供溫暖建議和總是一語中的教養核心的Jean媽媽。

0123活動當天,我們相約八點半到現場。當時只有幾個媽媽準時到達,哈哈哈,但是我們都很習慣不會擔心,帶著小孩本來就有太多突發狀況,而我們都是強調以小孩的情緒優先的共學媽媽,我也是當天本來計畫跟老公兩人參加,結果老公臨時抱病無法送小孩上學,只好跟學校請假抱兒子出門,雖然戰力直接砍半,卻很開心跟大家一樣以媽媽的姿態現身。

因為工作無法一起做標語牌的我,看到媽媽們做的標語牌眼框都泛淚了,有媽媽主動想到孩子們可能沒有吃早餐,送了好多熱豆漿到現場,還有兒子公托同學的媽媽,幫我先陪伴著兒子讓我能跟記者說話。那些在群組中發言,平常交流育兒經的心靈支柱,一個個出現在面前,舉著標語站在那裡,讓我心情很激動甚至有點傻了。

還好有特公盟的Christine帶著我,告訴我她跟新工處協調到的陳情時間,提醒我跟記者表達時的重點,生孩子之後一直都是鍵盤參與社運狂的我,在社運現場實在很菜。
  
〈是的,我是三峽媽媽!〉

到場參與陳情的人數比原本共學群組中統計的2733小絕對多了很多,還有很多沒有在群組出聲也沒有加入共學團的在地爸爸媽媽現身,人數逼近一百人!共學團領隊淑惠、黏爸、Annie也都到場聲援。活動結束後,新聞和直播轉貼到討論三峽幼兒園的Line群組,得到眾媽好多正面的迴響,在寒冷的冬天讓人覺得溫暖的要命。

我好不習慣生活的身邊有同溫層啊!我真的沒想到北大社區有這麼多願意現身陳情的家長!




回想起來,當一眾隨扈簇擁著市長來到舉著標語的媽媽和孩子面前,被沖散的我記著跟Christine約好的要一起遞陳情書,抱著兒子拼命擠開隨扈和記者,一邊大喊「我是三峽媽媽代表!讓我過去!」的同時,我才真正建立起我的在地認同,雖然最後還是沒擠到,而且樣子好笑有點蠢,但我是三峽媽媽,這個意識已經真正建立在我心中。

媽媽們,尋找出生活周邊的同溫層吧!

同伴們,有妳們在,這裡就是我的理想社區。我們知道了原來想要的東西要努力去爭取,要一直監督,為了在地孩子們更多的遊戲空間,更好的創意遊具,還有,更深的在地認同,而一直努力!


ps.然後朱市長是怎麼一個個摸這些身體自主權一直被重視著、還一邊喊著口號的孩子們的頭臉,大家都可以在特公盟的直播看到。

【延伸閱讀】


20170204,李玉華,〈【三峽公園記】新北市的公園模樣 有要改變嗎?〉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特公盟)的臉書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