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219我們全家反空汙

文、圖:薛安琪(台中共學平日團助教)


二月十九日遊行的前一晚,我們在家裡製作隔天要用的道具,我問五歲的女兒咪咪,她想要什麼樣的白雲呢?她說,就是最簡單、最普通的那種,藍色的天空、和白色的雲。

我的心情忽然糾結一下。

是啊,大人的世界想得多麼複雜啊,那些大人物們計算著工廠帶來多少利益、而我在這裡構想著如何加強效果,然而,其實孩子要的僅僅只是藍天、白雲、可以安心在陽光下奔跑玩耍的好空氣。

僅此而已,卻成為一種奢侈。

遊行當天,我們全家出動,搭乘火車前往台中、再轉乘公車前往遊行集合地點。

話說,我們家住在苗栗縣,平常是我帶著兩個孩子搭車轉車去參與平日共學,已經兩年多了。每個禮拜固定兩天從苗栗跑到台中,讓我對空氣品質的變化、對台中空氣之差,非常有感。

區間車從泰安站開始進入台中範圍,后里站、豐原站、潭子站、太原站、天空明顯變成灰色,台中市區不是最髒的,但應該是相對比較悶熱的,皮膚出油出汗、加上汙濁的髒空氣,會讓皮膚變得很不舒服。

這一天先生陪同我們一起參加,在火車上開始鼻塞,當下他還沒有發現徵結點,「喔?我大概有點感冒了,鼻子很不舒服,下午觀察要不要看醫生。」先生說。

「好,我知道了。」我說。

抵達集合地點,我到親子共學攤位上寫名信片。咪咪說她也想要寫,希望我協助她。

「妳想要寫給誰呢?」我好奇著。

「總統。妳告訴過我的,是女總統,對嗎?」咪咪說。

「對,現在是女總統沒錯。」

咪咪點點頭,「好,我就要寫給她。」

「妳希望我幫忙寫什麼?」

她指著名信片一行字,說:「219我在台中反空汙。我也來遊行了,因為我想要藍天和白雲。我要請她保護我們。」

「好,媽媽幫妳寫。」

2/19,我在台中反空汙
我五歲
我要藍天白雲、好空氣」

我代咪咪寫下她的訴求,再由她自己本人簽上署名。把名信片投遞到小小的郵箱,期待小小的聲音可以被大人物們聽見。

遊行結束以後,我們再度搭車返回苗栗縣。

「老公,你還好嗎?需不需要看醫生?」

「不用了!沖個澡,全身上下洗乾淨,洗出好多黑鼻屎,鼻子也就好了!」

「咦?難道是... ?」

「是空氣汙染!」老公說,「台中太恐怖了,我這種呼吸道敏感人還是留在苗栗就好。」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們家住在台南,爸爸媽媽偶爾會帶我們去高雄玩,大人都說,高雄空氣差、水質差,喝水竟然還要花錢買,太荒謬了,還是留在台南就好。現在呢?汙染像癌細胞一樣擴散,到處都空氣不好,濾水器變成家家戶戶必備。」我說。

「唉,也對。還是希望可以抗癌成功啊!不然,下一個二十幾歲就死於肺腺癌的人,不知道會不會輪到我們家的孩子?」

「唉~」

我們想要藍天、白雲、想在這片土地上安心移動、遷徙,在陽光下盡情奔跑... 我們想要安心與健康,僅此而已,卻是奢侈。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