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2017年春節 我們在泰平共學村圍爐夜話

文、圖:林佑嬬(高雄共學平日一團成員)


前兩年都是我帶孩子在新竹及高雄過年,三個人過年輕鬆沒壓力,第一年坐公車去逛動物園,第二年坐捷運走路逛駁二,今年本來想說開車出去走走,看到共學團創辦人郭駿武發了泰平圍爐的文,讓我好心動又好猶豫,猶豫的是泰平也太遠了吧!雖說在新北雙溪,但是位在深山中,旁邊就是宜蘭頭城了耶!而且大家也知道共學了一年,兩個孩子才真正能從我身邊離開,好怕去了那人生地不熟,兩個都只黏著我,什麼也做不了,我會很後悔自己幹嘛沒事找事做,另外,讓我最恐懼的就是共食、共食、共食,不是因為很重要說三次,而是我們兩天一夜都要共食,天啊!這是我很大的關卡。

我猶豫了三天,不時天人交戰,既然這麼不安,乾脆就不要去好了,帶著孩子出去住旅館,隨便吃吃喝喝走走看看都可以過個好年啊!天使和惡魔交戰總是惡魔容易獲勝的,但就在去年底最後一天,我在夢時代遇見了一位老天使,那位阿嬤問我摩天輪的票要去哪裡買,跟他聊了一會兒,才知道她隻身一人從台南搭火車再轉公車來夢時代玩,本來孩子想要送他來,不過他覺得用敬老票搭車實在便宜,不想占用孩子工作的時間,決定一個人獨自出遊,還問我可以再去哪裡玩,這段簡短的對話給我很大的震撼,75歲的我在做什麼?可以一個人出門旅遊嗎?如果我一直走在自己認為舒適的路上,就像冬天躲在被窩一樣溫暖,但會讓我錯過了世界上很多美麗的風景,托阿嬤的福,最終我決定要去太平圍爐了。

除夕前一早,天還沒亮,載著帳篷、兩台腳踏車、幾天的換洗衣物、共食鍋具和食材,完全滿車的狀況下,假裝自己沒有很忐忑地出發,因為這天我們要先去木柵給動物看。隔天google完地圖,車子再架上導航,抱著隨時都可能迷路的心情前往,一路上算是都還順利,該轉彎的時候都有及時轉彎,一直來到三叉坑,接下來的半小時我一直處於自我懷疑的狀態,走的隧道居然不在導航上,然候我經過了只有單行道大小的數個超陡髮夾彎,一路上看不到任何一台車,雖然我也不是那麼想在第一次開山路時就遇到對向來車,小恩可能因為有點暈車睡著了,而小澤不斷地問我到了沒,吼!我怎麼知道啦!大不了就沿著雙泰產業道路一直開到宜蘭去而已,就在極度絕望之際,看到了虎豹潭指標,喔耶!這是有人煙的訊息,我不會迷失在山林中了,送啦~

到泰平圍爐的夥伴們大約十戶,從單身到三代同堂都有,包含共學及非共學家庭,拜天地時小恩和小澤把玩具都擺上桌了,貢品也只是把現有的東西拿出來湊一湊,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酷的拜拜,而且剛拜馬上就要把玩具收下來玩,平常拜拜怎麼可能讓我們這樣搞。

                                                        (小孩的玩具也拿來拜拜)

這次住宿是在教室搭帳篷,是我第一次搭帳,糗的是沒有土,桿子是要插哪裡啊?只好向郭駿武求救,原來是有插銷穿回去就行了,我真的是只會住旅館的旅館俗啊!我們教室的窗破了一個,為了不讓冷風吹進來,我學了隔壁教室的做法,找大塑膠袋把窗口封起來,暫時算是修好了一扇窗,算是這次的以工換宿。

年夜飯各家婆婆媽媽端出拿手好菜,詢問大家能否湊幾道青菜,這樣我也就不用在旁邊自己吃一鍋了,另外,這次有位很重要的新朋友,有他在這兩天幫忙陪著兩個孩子,我才不至於淪落到沒有替手的窘境,所以我邀請他來我們帳棚過夜,因為他是這次唯一的單身成員,也是小恩這次旅程的好麻吉。

晚上幫小孩梳洗完,陪他們睡著後,我帶著盥洗用品經過圍著火爐的大夥兒先去洗澡,但我心中躊躇著待會要不要過去一起聊天,雖然有一兩個是非共學團的夥伴,其他人好像原本就認識了,這是我自己面對既有團體的關卡,過去一直很難突破,澡總有洗完的時候,東西放回教室,深吸一口氣,我走向火爐,像是即將要壯烈成仁的太空人,如同世界末日影片中上太空船前的英勇畫面。

我找了空張椅子坐下來,聽大家正討論到哪個話題,天空下著小雨,圍著走廊上的火爐好溫暖,我忘了從哪一句開始發言,你一言我一語,沒有尷尬的氣氛,原來,我也可以!

聊著聊著,有人回去睡覺,有人起床尿尿,中途我也被小澤的哭聲喚了回去,還好只離開了一小段時間,有人連續幾夜睡眠不足還是硬撐著,因為不繼續實在可惜,有人烤著貝果和橘子,冷冷的雨天配上暖暖的橘子,入喉的溫度剛剛好,一直到了凌晨四點半,才被提醒著要回去睡覺,其實大家好像都還不想睡,但還是要去睡,因為還得開山路下山啊!

早上起床,幸福的是已經有清粥小菜可以吃了,沒有一般過年常聽到的新年恭喜賀語,也沒有看見誰穿了新衣,這是我喜歡的!過日子比過節重要,飯後一行人到旁邊的虎豹潭走春,拖新朋友的福,小恩、小澤幾乎走完全程,雖然途中也有插曲,路上的誠實冰箱只剩礦泉水和蘋果西打,有孩子因為吃不到冰棒哭泣不已,小恩也跟著抱怨一番。

午餐如同往常,吃的是前一天的年夜菜,因為大家準備得實在太澎湃,約好下次只要準備自己家要吃的份量就夠了,接著分工收拾打掃,把校舍恢復原本的樣貌,大家互道明年見。

我送坐公車來的新朋友去火車站搭車,小恩說要載她到最遠最遠的那個火車站!呵,孩子,我看見你的不捨,好天真、好可愛,雖然你在半路就已昏睡,到火車站時完全提不起沈重的眼皮,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回家後卻還記得畫一幅畫,是在虎豹潭路上用石頭和葉子排成的蜻蜓,說是和新朋友約定好要畫給他的。

                                (孩子拍下這張照片,說用石頭和葉子排成的是蜻蜓。

經過一年多的共學,我變得有些不同,很多都是一點一滴地累積,到了某個時間點才有如蝴蝶破繭而出般的蛻變,這次我選擇了一個看似不太輕鬆的方式過年,其實很大一部分都只是自己的恐懼和幻想製造出來的假象,這些假象是可以輕易打倒心中天使的惡魔,讓我永遠躲在溫暖被窩不想出來,新的嘗試需要極大的勇氣,嘗試可以帶來更深沈的醞釀,雖然不曉得下次破繭會是什麼時候,但經由這次的突破,我能感受到心中的能量又多了那麼一點,而對於未知的恐懼就少了一點。

郭駿武說明年想擴大成三天兩夜,再找多元家庭一起加入,大家有興趣嗎?明年一起來吧!不過,我告訴他,如果明年我沒來,就是我在高雄自己揪了一團,哈哈哈!哪來這麼大的野心啊!


【相關資訊】

泰平共學村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此地原為雙溪國小泰平分班,一九九九年廢校,二○一五年由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承租,作為實驗教育的共學基地,因此取名為「泰平共學村」。我們的目標是讓親子走出原有的生活圈,在戶外親自自然、體驗生活,聚集在這裡一起遊戲、互動、成長,練習自主的生活。

更多有關泰平共學村的資訊可以參考我們的臉書粉絲頁,還有一些相關報導:

20160411,上下游新聞市集,〈在農村共學  鄉村廢校再生〉

20160415,眼底城市,〈這裡的小孩上課不是在教室排排坐,他們在社區中觀察走跳,於鄉村廢校創造共學生活─專訪共學團召集人郭駿武〉

20160906,聯合報,〈荒蕪廢校 變身親子共學寶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