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暖蛇語文課 寒假來寫信

文、圖:郭希瑜(基隆共學團領隊、暖暖蛇共學團教師)


上學期暖暖蛇共學團中年級的語文課裡,有跟孩子討論並也請孩子自己檢視學習中文的情況,我們分為聽說讀寫每一項來討論,例如:要如何認字?為什麼要寫字?為什麼喜歡或不喜歡寫字?喜歡讀什麼類型的書?也討論要不要練習電腦打字。

在討論到寫字時,小蝌蚪提到,以前寫作業時很討厭寫,可是寫信的時候就很喜歡寫。那天課結束後的幾天,看到孩子在上課的挑高空間裡玩起寫信的遊戲,一些孩子在二樓,一些孩子在一樓,他們互相寫信然後用繩子拉下拉下傳遞信件,非常有趣可愛。

很快的,寒假來了,我問兩個孩子想跟同學寫信嗎?他們都想要,最想要的還是收到信啦。再問了一下同團的老師菁頌,菁頌說他的孩子平平超級想要收到朋友寄信來給她。是有貼郵票的那一種。

於是,我在各年級裡發出訊息,請媽爸問孩子是否想跟朋友通信,然後把通訊錄建立起來,小孩們就開始寫信了。

我先帶小孩去挑信紙信封,並且把所有孩子的地址字體放大印出來,他們一人一份,兩個孩子就開始寫了,一個月下來,我的女兒敏言寄出了大約二十五封信,每天一起床就會說:我去看一下信箱。有時晚上晚回來,她已經在車上睡著,到家時,還是會奮力的再去看一次信箱。

我的兒子敏行寄了一封信給他的好朋友,但沒有收到回信,他問我:他為什麼沒回信?他也自己猜想:一定是沒有收到信,會不會是因為我用航空信封?

兩個孩子在寫信收信的過程中都有疑問,像是「郵差好像星期六沒有上班?」、「為什麼他們寄來的信都有蓋章,(經過跟孩子確認,知道他指的是郵戳),我不知道要去哪蓋?」

敏行在查郵遞區號時還發現,「台灣把釣魚台當成是台灣的耶!」他說,因為有郵遞區號。

在這個過程,孩子產生的問題,若不是自己做過他不會知道,其實我也不會知道,而且看到孩子自己產生的動力,因為喜歡所以一直去做,也因為是自學,可以拉長時間蘊釀、實行,也有夥伴家庭們的共同使力。看著孩子小心珍惜的收藏著朋友寄來的信,這結果,我也覺得很珍貴。


【相關文章】

20161019,施婷文,〈【暖蛇環島】媽媽,請把你的擔心收起來〉

20151031,張淑惠,〈親子共學單車環島,不只是環島!〉

20150502,吳佳臻,〈暖暖蛇談廢死─共學團試教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