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孩子哭鬧背後的需求

文/圖:貓媽(台北共學平日一團成員)



一如往常的飯後時光,貓寶(3Y)玩著自己的樂高跟波力系列玩具

正在廚房清洗碗盤的我,聽到客廳傳來他的生氣呼喊聲,我猜想到他應該是對自己無法完成想要的遊戲而生氣

「怎麼了?需要我幫你忙嗎?」

「幫我幫...啊啊...」貓寶邊吼邊說。

「好,媽媽在洗碗馬上好,等等來幫你!」

「啊啊啊...啊啊啊...」貓寶先是摔樂高摔波力摔羅依,然後兩腳持續踢地

「你要我幫是嗎?那要媽媽幫你什麼?」媽媽我正在推測到底要幫什麼忙。

「啊啊啊...推我...啊啊啊幫我...啊啊玩具幫幫幫...啊....」

「媽媽知道你很生氣,因為玩具弄不好,是不是?那你可以好好跟我說,要我幫哪一個嗎?因為我猜不到你到底要我幫你什麼?你可以跟我說或是比給我知道嗎?」

你們以為他會馬上跟我說嗎?哈哈,那就大錯特錯囉!

他依然陷在無法完成遊戲的生氣情緒,就這樣一直大叫大鬧快半小時(好哩佳在我們家樓下鄰居沒有來按電鈴),我就靜靜的看著他好一陣子,然後說:「我知道你生氣,但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幫你啊?那不然媽媽先抱抱你好嗎?

他還是不要。甚至說:「你不要看我!通常他說不要看我,意思的就是請你去旁邊我要一個人沉澱心情,好的,我不要看你,你需要生氣,那我先去廚房洗鍋子...他依然在那生氣但聲音有漸漸變小了。

過一會兒,我說:「我們先去洗澡好嗎?洗完會舒服一點,你再跟我說我該如何幫你好嗎?

我不要,我不要洗...」看樣子貓寶還在哭鬧。

「可是有點晚了,我知道你還有點生氣,那不然我們邊洗澡邊玩水,會比較舒服,然後你再想想該要我如何幫你完成你要玩的遊戲,好嗎?」

「嗚嗚嗚......」貓寶沒有馬上說不要。此時不洗待何時,我馬上一把愛的抱抱快速來場淋浴玩水趴,洗完澡刷完牙,抱著他往房間去穿衣服,在我打理好後,他走到客廳拿起地上的波力跟羅依向我走來。

「幫我...拖波力拖吊車!!」登登!答案出爐!

他想要我把消防員羅依身上的掛鉤當成拖吊車的掛鉤,然後勾住波力汽車下擺,這樣他就可以手推著羅依後面還掛著波力變成一種遊戲啦!

老實說,聽出孩子愛的需求,真的需要很大的練習,這一年多親子共學的日子以來,對我而言最大的改變與收穫應該是我自己,我發現自己的不足、缺點和不知所措,或許其實到頭來最大的問題都是身為父母的我們願不願意承認面對吧!

當我發現每每孩子的情緒一來時,父母們似乎會不小心忘了停下腳步觀察看看傾聽看看他想要表達的什麼?很多時刻,父母對孩子的哭鬧聲的反應是,啊你又怎了,不要這樣亂鬧亂叫好嗎?很吵ㄟ可以不要吵嗎?我已經很忙了別再煩我了!

我承認,我仍然偶爾會破功,但破功常常是因為當下有自己生活不順的情緒,卻趁機將這樣的不悅轉移到孩子的身上,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怒吼與埋怨 。(林祖媽已經這樣努力當你媽了你還想怎樣啦!)

如果你問我,親子共學的日子以來,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我想那就是今天下午我與友人分享的幾句話:

「找回你自己,認清自己的不完美,做個快樂的媽媽。」

最後呢,躺在床上哄睡時,貓寶翻了過來說要抱抱,然後我跟他說:「我知道你剛剛在氣啥了,那媽媽想跟你說,當你生氣又說不出來要我幫忙時可以先不要用吼的嗎?因為我的耳朵會很痛因為很大聲,但是我真的好想幫你唷!所以下次可以慢慢想,我等你,你再跟我說好嗎?OK?」

貓寶小聲地回了聲「OK」,然後捧起我的臉親了我的嘴,害羞的轉身睡著了。


謝謝你,讓我學習如何當個媽媽,如何傾聽你需要我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