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請林佳龍市長針對空汙防制實問實答

文/呂淑慧(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中親子共學團領隊)



林佳龍市長在其臉書上發佈《台中市空汙防制大作戰》,或許可以看成林佳龍市長想要與市民進行對話溝通。基於這個想法,針對裡頭部分內容 ,我也想提出進一步的追問。多數提問我打過1999 ,也詢問過環保局 ,但無法得到具體答案 ,或者是得到模擬兩可的回應 。所以也藉此想請問市長,希望市長能針對市民的提問實問實答。

一、市長提到台中市年初公布實施《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逐步汰換燃煤機組, 改用天然氣為燃料,4年內減少生煤使用量40%

請問:

1。此自治條例的強制效力為何?中火如果不做,台中市政府有強制力嗎?罰則是甚麼?
24年很長,減量的期程是什麼?
如果沒有設定逐步目標去要求,如何期待4年後的減量?
市民曾就此詢問過環保局,得到的回應是→環保局會去檢查及勸導。
台電連降載門檻都不甩市政府了,勸導的效益何在?

二、市長提及中龍及台電要蓋室內倉庫,固然立意良好,但空汙並非主要來自煤灰被風吹散吧?針對前20大工業汙染用戶,市民要更具體明確知道市政府作為。

請問:

1、請台中市政府公布前20大固定汙染源。
2、中龍做為台中市第二大汙染源,在空品惡化時如何配合減產及減排?具體的要求是什麼?
3、針對前20大固定汙染源,在空品惡化時如何要求配合減產及減排?是勸說?或是有強制效力?
是當天可以立刻知道?還是要過了紫爆日去確認該廠工作報表才能知道?
不配合會開罰嗎?罰則是什麼?
4、台中市農地上違章工廠有1萬多間,台中空品惡化時,台中市政府如何要求違章工廠配合減產減排?

三、市長提到要向環保署申請1,000處空氣感測點,裝設空氣盒子,即時掌握空氣品質。

請問:

1、既然如此,市長願意承諾宣布學校參照空氣盒子數據掛空汙旗嗎?
空氣盒子的數據呈現市民當下每一口呼吸的空氣品質。
環保署的數據是12小時移動平均值,無法反映當下,我們不是在演穿越劇,吸的不是過去的空氣。
市長你既然關心及用心,這個承諾你做得嗎?
2、國小既由教育局安裝「空氣盒子」,卻還是參照環保署的12小時平均值掛空汙旗,市長您有看到其中的矛盾及荒謬嗎?
這凸顯了環保局及教育局的不同調及不合作,這樣真可以解決空汙問題嗎?

四、關於空氣品質不好時,是否禁止戶外活動或上課標準。

請問:

1、教育局如何對學校老師宣導?對學生宣導?
宣導內容為何?是否具體說明PM2.5對身體的影響及危害?
預算編列為何?
2、這件事對學校是「建議」,或是具有「強制力」?

五、市長提及中電北送政策讓中部人承受汙染,這是環境不正義,將持續與台電協調。

請問:

1、協調機制是什麼?
是環保局去協調,或是更高層長官,還是市長您親自出面協調?
如何向市民報告歷次協調的結果?
如果協調不成市長有甚麼打算?
2、對於中火「6站紫爆才降載」的高門檻,及晚上6點過後不降載的但書。
市府請具體提供市民數據,本降載協議達成後,達6站紫爆的天數有多少?
而具體達到降載的次數又有多少?。
3、晚上6點過後不降載,理由是有民生用電需求。
如果有此但書無法降載,請問工業用戶因為離峰電價便宜,在夜間全力運轉並衍生汙染,致使空汙更嚴重,市府要如何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