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2014年7/19~7/20 竹苗區父母教養實踐班 暨 親子共學團招生】







勇敢的選擇做   不一樣的父母   過從容的親子生活

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近兩年來已經在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紛紛開團,全國目前大約有(600個家庭)每週風雨無阻的為了能夠提供給學齡前的孩子更多理想的教養環境與教養的態度,共同學習共同玩樂。

這個課程將協助您,
在勞累的育兒點滴中,找到方法拾回愜意的生活。
找到力氣實現盼望的親子關係,找到信心更滿意作為父母的自己。
有理念澄清討論課,有育兒經驗分享,有親子體驗課,
您將能重新看見「和孩子之間」,不再重演緊張的生活劇碼。
歡迎您,來作全世界最富有的人,能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人!

◎第一堂: 7/19() AM 10:00~12:00
「玩」「美」不完美,放下心裡的完美小孩
~看到自己的秘密教養藍圖

◎第二堂: 7/19() PM 1:30~4:00
照書照豬養,不如找到適合自己的好教養 ~檢視目前教養方式受到傳統觀念及主流價值怎樣的影響。

◎第三堂: 7/20() AM 10:00~12:00
噹噹噹親子平交道,停看聽心用法~共學體驗課,請帶孩子一起來
觀察自己,孩子及別人的家庭互動,彼此學習,信任與支持。

◎第四堂: 7/20()PM 1:30~4:00
溫柔愛他的心,放手他的身~教養經驗分享,問題交流與討論


講師:郭駿武親子共學倡議人,曾經完成一家三口徒步環島「大腳小腳走讀台灣」,現任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秘書長,曾任森林小學教師及台中縣社區公民大學主任,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碩士,資深親職講師。) 

上課地點: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二段238   (靠近高鐵高架橋)
‧招生對象:家中有0~5歲幼兒的父母。(尚在孕期中的媽咪或僅是上課作為進修者,亦歡迎先填寫報名表候補)
‧名額35(也歡迎孩子的主要教養者一同前來),其中15戶名額保留給想參加苗栗假日共學團的家庭。
有報名上課的父母未必會參加共學團。若上完課後決定要加入共學團的家庭超出該團可招收的名額的話,我們會先用協調的方式,可能會有人願意延後加入共學的日期。
‧收費方式:繳保證金每戶1000元,全勤退費,課後隨喜樂捐!
‧報名方式:先匯保證金之後,才填報名表!
1.匯款帳號:「國泰世華013敦北分行帳號048 5060 167 14,戶名:賴素盈」。
2.填寫報名表請按入此連結填寫報名資料
3.
上線填寫報名資料,並收到回覆後,即為完成報名。若仍有疑問請電:0918-366-916/賴素盈
‧托育:每堂課每戶100 (現場繳交)
※因為現場托育人手有限,故第一天的課程建議將孩子托育給親友,若無處托育才一起帶來,上課地點將安排遊戲空間給孩子玩,並有義工陪伴。



【親子共學是什麼?】
親子共學是大人與小孩共同學習的場域。
小孩天生就很會玩,他們要學習的是怎麼安全的玩?如何跟別人一起玩?被拒絕時怎麼辦?發生衝突時如何回應與處理?
大人要學習的是,如何不依靠打罵或威脅恐嚇,用平等尊重的態度與孩子相處?如何觀察、敏感孩子的行為與狀態?如何面對負面教養所帶來的語言及行為問題?如何解讀教育中的價值觀問題等?如果更深入一點,包含面對原生家庭的困難、夫妻間的溝通、婆媳之間的溝通、親子之間的溝通,如果更廣一點,批判社會中賦予對教育的功利價值與框架,釐清似是而非的教育理念,挑戰威權文化對教育的影響!

【共學團特色】
以感動替代說教、以鼓勵替代責備、以期許替代要求、以溝通替代懲罰、以合作替代競爭、以欣賞替代挑剔。

她不是一個營利的組織與方式,她是對話與實踐的教育社群。
她不是一個托育的場所,她是教育上共同參與、反思與實踐的場所。
她不是聯誼社團,她是透過行動改變現實環境的學習團體,她是個以平等跟尊重為基礎的親職教育團隊。
【組成與運作方式】

⊙每團約有1520組親子家庭(孩子以0-5歲為主)。目前新竹只有平日共學團,苗栗只有假日共學團。
⊙成員:父母(或之一)與孩子、共學團領隊。
⊙共學日期:(1)平日團每週共學2天,三個月為一期;(2)假日團每月共學2(隔週),三個月為一期(共6天)。
⊙每次時間:(1)平日團AM10:00PM3:00;假日團AM10:00PM4:00

⊙共學費:平日共學每個月共學八天2000元,假日共學每期共學六天3000元。

⊙父母必須全程陪伴與觀察孩子的活動,成人彼此互助負責孩子的安全與照顧,而領隊作為一個從旁協助的角色,在父母面臨親子互動或教養上的困難時,提供支持與思索問題的參考,幫助父母在教養上更有信心、自主。
⊙除了願意揚棄打罵與威脅恐嚇以外,更要練習平等尊重、溫柔待人的方式,協助孩子成為一個有自信與自主能力的人,而不是會壓抑自我、順從教條的人。所以加入共學團前,請先想清楚,你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共學場地:主要選的戶外空間,盡量在車程半小時以內,自然、安全、免費(或低收費),適合孩童遊戲、對兒童友善,參加者自行前往。若共學地點無大眾運輸供搭乘前往,也無交通工具(汽機車),可以跟其他家庭協調共乘。





2 則留言:

  1. 請問彰化何時會再開課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彰化下半年沒有開設課程的計畫,台中的開課時間是12/27-2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