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小寶的幼小銜接課】


                                                        圖文:張淑惠



小寶(6y5m)從未讀過一天幼稚園,這是我們刻意打造的練習「學習自主」的空間。

最近我們為他報名了種籽學校的一週試讀,這真是一次破天荒的體驗,一向自由慣了的小寶,到底會如何面對那一切不便與團體的生活,我們完全不能預期,更因為他最近一個月很宅,玩minecraft到很高明的境地,總抱怨天氣太熱、讓人太累,更為試讀添加變數。

早上我們去郵局回來路上,因為多走了一段他沒預期的路,小寶又說熱,我也沒耐心了,他一路生氣的跟我互動,我靜靜的走著一段時間,告訴他:「你可以告訴我你在氣什麼,我一定會聽,我們從來都不會不讓你講話,你可以用講的告訴我。」我說了幾遍,他終於說:「那我不要去種籽學校。」我說:「你剛剛生氣跟去種籽學校是兩件事,我們在說的是剛剛生氣的事,跟種籽學校沒有關係。」我強調了幾次,他可以告訴我在氣什麼,小寶終於說:「要去種籽學校讓我很煩,那裡有沒有冷氣?有沒有電風扇?」原來,要上學的這件事,其實讓他一直掛在心上,即將面對陌生的環境與人,未知的學習場域的焦慮,讓他藉由對環境的敏感爆發開來。 


最近看高敏感孩子特質的書籍,發現他們對環境很敏感,會顯得愛抱怨,抱怨太熱,太冷,衣服讓人癢姑且不論小寶是不是高敏感,我們相信,惟有當孩子有自己生命的重心,才能泰然的面對一切環境的不舒適,對此我們倒也不怎麼擔心,只問小寶這一生能不能找到很想追求的事情?

不過,對於快到來的試讀,我們仍然有些焦慮,約莫是在言談間多次傳達給他了,他埋怨很熱,我們埋怨他的愛埋怨。我忽然想到,哎呀,他根本不知道這一切所為何來阿,也沒有背後的框架與脈絡,得和他好好的談一談了。

回到家,我拿出一張紙,上頭寫了0.1.2.3.4……20來代表年齡,我告訴小寶,3-6歲的孩子,很多都在唸幼稚園,他的好朋友也唸過,有的唸兩年有的唸一年,小寶開始拿出筆來,畫了他的好朋友,我說,「你沒有念幼稚園,但是你36歲在共學。共學可以玩沙,爬樹,不穿鞋,每天都不用在教室裡,去念幼稚園就不是這樣,老師也可能會打人或罵人(這是實情吧,至少哄騙,取笑,威脅,喝令不准講話,不乖去罰站,大概很難避免的..)。」

小寶說,他才不要去,老師很兇他就要反擊。這時候是用話來武裝為自己壯膽的,我不會太當真,同時他又畫了房子,表示待在教室裡。

「但是..」我又說,「你快7歲了,政府規定,7歲的小朋友要上學了,一定要去。」我寫了三個選項,1.小學 2.種籽 3.自學。同時我說,「小學就是,老師可能會打人罵人(這是實情,依據民間團體做的體罰問卷調查),規矩很多,不能不穿鞋等等的,種籽學校,老師不會打人罵人,規矩少少的,但是有規矩….」小寶聽到這,說那他不要去。

我繼續說,「如果你不要去種籽學校,那就要自學,自學的話,老師是誰?」小寶看著我,拿著被子往我頭上蓋,顯然他是意會過來了。面對一個坐不住,沒幾分鐘耐心,又不大想討論這個話題的小子,我也只能多擔待了。

我說,「對,就是爸爸跟媽媽」我拿出一本數學教材,告訴他就算不去上學,以後在家也要學習這些,還有ㄅㄆㄇ,翻出課本給他看,上面寫著「10100的不同….」小寶把紙拿回去,在三個選項的第23用筆各點了一個小洞。

哈!

接著我告訴小寶,「所以你要去試讀,才能知道你喜不喜歡這個學校?之後會讓你決定要讀種籽學校還是要自學?兩個都可以。」小寶說,「那我去一天,不喜歡的話,就不要去。」我回覆,這是可以商量的。

我把試讀的課表拿出來,說:「早上要早一點起來,把拔載你去學校,然後班上會有一個老師,大概940的時候,會讓你們小朋友互相認識然後下課十分鐘,你知道什麼是下課十分鐘嗎?」小寶說,「就是吃飯時間」,我說,「還不是,下課時間就是玩的時間..」。小寶說,那他要拿工具,做一個石鎬,去挖土….我告訴他,好朋友阿霖跟阿謙都會去,下課時他可以邀他們一起玩。小寶此時在課表畫了三個人,每個人都拿了一把槍,在玩戰鬥遊戲(我講什麼,他就要畫個什麼,我一則是被他拉走注意力,一則是不耐煩,還好我兩者都沒有,忍住,邊等他邊拉回來。媽媽若是同時要兼老師,恐怕也是非常大的挑戰)。

我繼續說:「還有安全教育,認識學校的環境,知道怎樣不發生危險,然後下課,接著空堂時間,什麼都不排,你們自己玩,然後,就是吃飯時間,下午有動手做,還有認識昆蟲的自然課,還有表演課,你可能不喜歡表演課」小寶說,「那我不要去了..」我說:「你可以跟阿真一樣,以前她遇到不想參加的事,就會說,我在旁邊看就好。」

我說著,隔天也是,上課,下課,上課,下課,吃飯,上課,下課放學,把拔就去接他回家,中間我還說,「有的學校也不錯,但是必須住在學校裡,你要嗎?」他說不要,我說,我也不要,我希望可以每天看到他。至此,他完全清楚學制與上課,以及各項考量了。最重要的是,他知道這件事由他做主。

我接著說,如果他決定去讀種籽學校,就不能去騎車環島了,環島是自學的內容,自學就可以自己決定要騎車,要玩水,要幾點上課,要環島,很自由,沒想到他竟說:「不環島太好了!」,原因是,「好熱可以,但是我不想要好累!」這種心情我也是很能體會啦,畢竟他也環島過了,其中的艱辛,自然還有記憶。

怎麼我忽然有種失落的感覺?問小寶,「你不想自學嗎?」他說,「家裡有什麼好玩的,去上學才酷!」但瞬間我又感到欣慰,孩子長大了,若能獨立出去,也真是好事阿!

只剩最後一點,我告訴小寶,要讀的人很多,但不是全部的人都能去讀,他整個人撲到我身上,我們順勢躺下來,他笑著說:「那我不要去了。」小子還真隨興,不過我相信他已經願意嘗試,對於未來的學習與生活有了完整的圖像,並知道那將是掌握在他的手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