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He m̄-是汝 ê 問題】

                                                   文:Hian-Kun Tenn



昨晚我們兩個大人,正在講其中一方工作上的事情。

內容大略是受到同事不太合理的要求的影響,而造成一整天不好的心情。
講著講著,Jummy (3y2m) 突然開始發言了。

以往他可能會心情不好、對我們講的內容不感興趣,或是覺得我們聊天忽略了他,而大聲制止我們繼續聊。

但這次不是叫我們不要再講,而是發表他的意見。


他說:「He 是別人造成--ê, m̄-是汝 ê 問題 lah. 所以汝 m̄-免生氣 lah...
(華語:那是別人造成的,不是你的問題啦。所以你不用生氣啦

當下我只能對他比出大拇指(他做出讓我驚艷或佩服的事情的時候,或是我想給他鼓勵的時候,都會這樣做),然後跟他說:「汝厲害!汝講了對!」

然後我們跟他說,要是早點聽他這番話,就不會一整天心情都不好了。

不過不曉得是他當時在想其它事情,還是沒有預期我們會對他的話反應這麼大,在我們發自肺腑稱讚他的時候,他只是一直看著我們,一邊 lu 他的車車。

自從他從兩歲半後(應該是,不知道有沒有記錯)開始講完整句子以來,很多大人(尤其是老一輩的)都會說:「他講話怎麼那麼像大人?」,或是「伊攏講大人話。」

我自己猜測的可能原因有幾個。

第一個比較薄弱,就是現在很少小孩子講台語。而台語在很多場合,是草根的社會語言,是某個年紀以上的成年人之間的第一語言,講起來有親切感。所以一旦有小孩子開口就是台語,會給人一種若有似無的「大人感」。

第二個是我最早想到的理由:台語裡頭沒有裝可愛的「囡仔話」,例如台灣華語裡頭的各種不必要的疊字詞。或許有,但我個人真的不知道。因為這類詞彙的缺乏,所以我們幾個常跟他講話的大人,就只能用大人的台語溝通方式跟他講話。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一開口講話就像大人,應該是很正常的結果。

第三個當然是最核心的,也是我們這些共學家庭一直在練習、追求的:用同理的方式溝通。當然我們不可能做得很完美,但只要有想到,就儘量跟他用說的,不要用大喊大叫的。在他三歲前到現在,已經可以流利溝通的這段時日,他不只一次主動安慰我們,如同他傷心的時候我們安慰他一樣。


因為這一些的經驗,我對「身教」有更深的體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