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來共學,沒有課,是一種生活態度!】



                       作者:judy sung(台北平日二五共學團)
    :judy sung & 璿寶


共學半年多,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共學半年來對自己與生活的改變及影響。

在自己情緒的部分,生完小孩半年左右的時間是我極度不適應期,不適應的一方面覺得自己有些產後憂鬱(愛哭、內心好脆弱、負面想法),另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從皇太后變成女傭,加上在教養上與長輩還在磨合期,當時一整個覺得像在地獄當中。直到來了共學,可能一方面開始常常帶孩子出來走動,世界變大了想法也就開闊了,二方面在共學當中獲得很多很多溫暖的支持,可以安心的分享自己遇到的困難而不會有人在旁邊責難你做得不好,可以發現不用追求完美只要開心的做自己,而且這個最真實的自己不須遭受評價,這是我覺得最舒服的地方。我還記得一開始來共學自我介紹時介紹到我的職業是臨床心理師,大家會很好奇想要找我談談,但當時的我完全無法接下他人的情緒與問題,因為我自己也好多情緒要處理呀,最近我發現自己改變了,變得可以跟主動關心他人,內心有資源可以去同理與思考在共學中不同家庭遇到的問題,我覺得自己默默地都在不一樣了,我想這是自己內心慢慢從生產後創傷療癒與修復的結果!

在孩子與教養的部分,我很慶幸孩子不到一歲就接觸共學,最近開始觀察到共學的孩子與一般孩子很大的不同是­­---好溝通。我覺得這個好溝通是出於我們尊重孩子,我們尊重他們是一個人而不是東西更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我們花很多時間與孩子溝通、互動,我們同理孩子的情緒、接納他們的需求、情緒與想法,孩子感受到我們的真誠、愛、尊重,所以他們也願意與我們開啟溝通大門。我們透過讀書會,透過科學資料去理解孩子在這階段會有的狀況與表現,所以我們更能理解他們並且不要求超過他們年齡會做的事。我們放手讓孩子玩,讓孩子去體驗這世界,為孩子破除不合理的規矩,爭取他們的權益,我們花很多時間陪伴讓他們去探索這個世界並從中讓他們慢慢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覺得我們花的時間與心思,非常值得,而且我們真的都好棒。之前與一位教育體制內的老師(朋友)聊家庭教育,他是主張適當體罰派,他有個約莫3.4歲的姪子,他的教育是會打的,我問他什麼情況要打?他說:一切不合規矩的事!如果以前沒共學的我,說不定會認同,但共學後的我,直接想到的是:規矩是誰定的?有經過與小孩討論嗎?朋友說我的小孩好溝通是因為本質好,但不是每個小孩本質都好,有些需要打,而我的小孩是因為我願意花很多時間與他相處才有辦法實行"人本教育",但我覺得或許本質有影響,重點是"孩子被對待的方式",如果我們不尊重小孩,只想要用打來讓他"順從"大人的想法,當下效果很快是沒錯,當有一天孩子長大了,他還會願意順從嗎?還會願意尊重我們與他人嗎?而要實行人本教育我更覺得時間是其次,而是父母的選擇而已!

還有一個改變是與家人的互動。在我說的地獄期,跟公婆的互動很對立,我的情緒不好跟老公抱怨,老公累積久了也會有自己的情緒,不僅對他的父母口氣也不好,更會影響到我們的夫妻關係。(我真的很感謝我的老公,他是個很衝很敢跟父母溝通的人,也在一開始參加實踐班就很認同共學的教育理念)。剛開始參加共學,我想我公婆應該覺得我加入了邪教,家中因為教養理念衝突不斷,在我們與他們溝通不打不罵的教育理念時,他們無法接受並認為會寵壞小孩,但我老公只烙了一句話:不管你們認不認同,我都會這樣做!當時我們心裡也做好準備,將來好的沒有我們的份,倒是一點不好的就會被無限上綱,當時,我老公對我說:如果我心裡沒準備好或是不夠堅強,那就不要去共學!我實在很不想放棄,所以就堅持下去,有時也覺得好累,如果用傳統教育就不會跟長輩有這麼多衝突,常常吵架,但想到犧牲的是小孩,就覺得要堅強阿。來到共學常常與領隊討論"對付"公婆的方法,比如對公婆甜言蜜語帶個大帽子呀、分享文章以及很多的說話技巧,我發現我公婆也改變了!因為孫子出門常常受到稱讚,比如:很好溝通、吃飯都願意坐在餐椅上又吃得很乾淨、都聽得懂大人的話、聰明...之類的,我婆婆就會說:我媳婦花很多時間在小孩身上,而且都跟他用說道理的方式,所以很好溝通!今天婆婆更說了一句讓我驚訝的話: 璿寶是不是還不會收玩具?我思考了一下回答:恩,還在想要怎麼接下一句時,婆婆自己說:是年紀還沒到吧!年紀到了自然就會了!天阿,最在意禮貌規矩面子的婆婆竟然會這樣說,而且是我平常會跟她說的話,我真的超級開心大灑花!我覺得公婆也看到我們對待小孩子的態度,甚至是一種生活態度,然後小孩真的與其他小孩有些不同,而漸漸認同。雖然他們有時也會做很NG的行為,但想到他們也改變了,我對他們的包容也就更大一些,也會好好想想可以怎麼好好處理來達到我的目的,而不是像以前一樣跟老公抱怨,然後老公跟公婆吵架,搞得家裡氣氛一片烏雲。來共學對我而言,也在重新學習一種與長輩、與人的相處方式,也在重新思考對生命的態度。

記得第一次參加完實踐班時我問了我們這團領隊一個問題,意思大概是來共學我們要上什麼課?領隊當時回答我:沒有上課,這是一種生活態度!這半年來,我有點漸漸體會這個意思了

這大概是我這半年多來的感想,謝謝共學的夥伴們,謝謝領隊,謝謝共學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