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純粹抱怨文--有不友善公園】

                                                       圖文:Beverly Gong


在共學團愈混愈久,就以為世界也對孩子如練習環境般友善,錯了。
今天難得有機會去以往的公園玩,看看其他小玩伴。
兩個小時下來,我感到難過震驚,忙著替自己小孩發聲,也試著協助其他孩子不被長輩霸凌!
我深度的懷疑,其實大人對自己所說出的話和做出的事,並沒有思考過其中的價值和邏輯,如果真的一件件事情攤開來講,大人其實比小孩更真誠(欲望)和虛偽(表達方式)。
例如:
1、旭帶自己的車去公園玩,小孩A直接騎上去,A阿嬤說:誒,那是別人的,要輪流玩!
這是啥邏輯?你明知道是別人的,應該是向所有者借,而不是默許小孩執行掠奪,還故作大方要輪流?!今天你在公共場合包包剛放下,旁人說我也想背,然後拿走說要輪流,這種事發生在大人自己身上時,也覺得ok嗎?我應該直接報警抓現行犯了吧!
我只好跑去跟小孩A解釋所有權,並協助商借,雖然沒借成功,但在我連續介入6次與示範下,A阿嬤終於知道我是認真的,不過她都是把A罵下車Orz。之後我借出滑板車,讓A有借成功的經驗和滿足玩的心,她也比較懂得要詢問。


2、旭的汽車從溜滑梯尾端跌落,眾大人:哎喲,你怎麼摔車子,會壞掉,車子哭哭了,趕快扶起來,快點呀!
我心想:小孩愛怎麼玩是他的事,關你們屁事?而且為何直接扣"損壞東西"的帽子在他頭上,說不定他是想試試看在溜滑梯上開車不小心掉下來,還是他就想玩讓車子躺地上的遊戲。旭一下子聽到一堆話,有點緊張和茫然,一時間不知該做什麼,我走到身邊安撫並詢問,原來是前者,我問他是否再試試,我可以陪他,但他被一群大人的碎碎念氣勢震攝住了,說了句:危險,不要了!
大人的無心和不自覺惡意,多影響孩子呀
32歲半的B嘗試搬滑板車上溜滑梯,b大人坐著不動只在遠方大喊:危險!下來,你是要摔死嗎?
我心想:你怕他危險,應該趕快過來在身邊陪她,只是為了自己方便和懶惰,在遠處喊有屁用?
我走到B身邊,問他是不是想試試騎上去,他說對,我說那來試試看吧!於是默默當貼身護衛讓他試,身邊不時傳來:這樣危險、下來、不要再玩了、上不去啦但家長還是原地坐著只動嘴皮,B試了6.7次不停滑落,問了句:為什麼?我解釋了一下並引導觀察,B瞭解後就下來了。大約半小時後,B想再一次,結果馬上被邊罵邊抱下來。
哎,小孩就是在觀察摸索中學習,我欣賞他勇於嘗試,但可憐他在大人的懶惰中被阻擋。真是依保護之名行懶惰教養之實!

4C小孩跌跤,結痂傷口裂開噴血,大人觀眾紛紛跟自己小孩說:你看看,這就是跑太快跌倒的下場,是不是!媽媽有沒有說過,會受傷!C的長輩也是邊罵邊止血。
你他%#(消音),小孩受傷已經很慘,是在罵什麼,還當示範教材勒?!你們這群人有沒有良心哪!如果今天是大人穿細跟高跟鞋走在路上,鞋跟卡縫折斷跌倒,旁人會群起這樣說嗎:你看,有沒有跟你說細跟高跟鞋不好穿,易折斷,你看就像他那樣,摔慘了吧! (馬上被丟斷跟高跟鞋吧!還是被罵白目?!)
這環境是不是對小孩太不友善了呢?
其實還有很多,數不勝數,像是小孩在公園遊走沒玩遊樂器材,大人馬上叫他去玩哪個器材,不然就是威脅那就回家。難道在公園一定要玩遊樂器材嗎?玩沙玩土玩草石頭樹葉發呆,不行嗎?那是小孩的遊樂時間,要玩啥他自己決定,你那麼愛玩遊樂器材就自己去玩吧~還有,小孩跟另一個小孩玩球,用遞的,大人馬上斥責說:球哪是這樣玩,用丟的!溜滑板車,大人說:溜直的、慢一點、過去一點、轉彎
轟~我炸了!讓。他。們。自。己。玩。啦!!!!!!!!!
一群人乾笑:對啦對啦!小孩自己玩,別理他們!
我真的很想大喊:你們一直這樣搞小孩,小孩長大後怪他們沒創意、不思考、言聽計從、沒自信,都是你們培養出來的啦!
再說說咱家長輩,說:你們太寵小孩了啦,我們那個時候早就巴下去了!
我問:巴下去了,然後呢?
沒有然後!

那個巴下去,所代表大人的意義就是:大人才有人權、力氣大就贏、為了方便管理、小孩的意見/想法不重要、用打來宣泄大人的教養挫折!
那小孩呢?接收到的就是:我不能有意見、我是弱者、我不重要、聽父母的話才活得下去、長大/力氣大了就可以這樣對待弱者

不要說想太多,當你聽到從孩子口中冒出:
哈哈,怎麼跌倒那麼笨,長這麼大還不會走路(跌倒的是1歲初的娃);
出事情只會哭!(我說因為你拿走屬於他的東西,而他跟你用講也要不回來,東西被搶走他很難過);
玩一下是會死喲,這麼小氣(告知該玩具是屬個人所有,需對方同意時所得到的回應)
我真的很心寒他是在怎樣的惡意下長大,以至於回應事情時是如此負面!
或許我們也是在這樣無心傷害下長大,但,我還是希望,或許有一點改變的可能,在教養路上,別以權力者自居,而是小孩的陪伴著及支持者,或許我們不經意說出的話是我們以往被對待的,當時的難過和負面已被沖淡或遺忘,結果讓這種惡意繼續流傳下去。對待孩子前,先想想,如果他是大人,也會如此說、如此做嗎?


最後,感覺在共學的過程中自己也長出一些力量,或許接下來不止是默默地享受共學努力的果實,是時候跟生活環境中的他人開始激盪,增進對兒童的友善環境和教養思辯,像個種子一樣,開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