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大家作夥來「參詳」

圖、文:沈玉玲(高雄暖暖蛇二團媽媽
「參詳」這兩個字,在審議式民主那堂課,印入我腦中。
一直在想,雙方或是多方不同意見,若能透過對話去闡述彼此想法,進而達成共識,那我們台灣的民主會變成什麼樣子?
在寶山,在孩子身上,我就上了這樣一堂「參詳」的課。
今年是暖二第四年上寶山,起初是因為寶山國小是參與實驗教育計畫的其中一間小學,暖二以非體制內的實驗教育團體去與他們交流。後來,逐漸的從教育上的交流,再增加參與寶山國小一年一度運動會這個項目。

需要「參詳」的起因是運動會中的大隊接力,本來只有三隊(寶山隊、暖蛇隊、哈佛隊)因此校方準備了三份獎品,但因為小孩人數太多,為了讓每個小孩都能跑到,所以,多了第四隊:混合隊(暖蛇台中+哈佛)。
比賽結果,混合隊是第四名,沒有獎品,但孩子們事先並不知情,以為有跑的隊伍就會有獎品。

寶山主任說,請混合隊回到各自的隊伍一起去分享禮物,意思是,暖蛇台中要跟得到第三名的暖二一起分獎品。暖二孩子一開始並不願意,因為是自己努力得來的,為什麼要分其他人。

大人闡述事件狀態
大人先把孩子們都聚集起來,此時兩方孩子各持己見,一方認為應該要一起分禮物,因為他們也有跑;一方孩子認為,禮物是贏的隊伍才能享有,輸的就沒有啊。
大人將校方的立場說明清楚,因為預算以及預想只會有三隊,所以只準備三份禮物,但有說明,混合隊可以回到各自隊伍去分享禮物。
報名比賽=有禮物這件事被討論,比如趣味競賽的射箭,大家都有報名可是並沒有得到禮物。比如個人短跑,一開始大家都沒有報名,是臨時參加的,跑完卻得到禮物。
這邊孩子回應,射箭沒有禮物是事前就知道的,個人短跑是根本沒有聽到報名資訊。(這邊多討論了一件事,大人有傳達但孩子沒聽到,問題在誰?)

孩子各自闡述立場與想法
--為什麼要由校方決定禮物該一起分享。
--如果今天換成台中暖蛇第三名,暖二是混合隊,得到第四名,那台中願意分享禮物給暖二嗎?
(這邊台中說願意)
--禮物可以一起分,但要暖二先挑選。
(台中一開始反對,後來同意。但暖二說,萬一我們先拿走的是你們喜歡的那怎麼辦?)
--拆開禮物再來決定要怎麼分。
(這邊有孩子反對,認為應該先把事情講清楚再拆禮物)
--台中拿走趣味競賽的兩樣禮物,高雄拿走趣味競賽的一樣禮物,以及大隊接力的禮物,這樣兩方都有兩份禮物自己去分。
(本來這個方案幾乎要通過,但後來有一個孩子不同意,於是又重新討論怎麼辦。另外,暖二也提出,如果決定這個方案,但萬一我們這邊的禮物是台中比較想要的怎麼辦?)
大人在情況膠著的時刻提出一個過去的做法與脈絡:去年禮物是全數回捐給學校,因為他們資源並不多,我們的參賽其實佔用寶山孩子很大一部分的資源。(孩子大多反對禮物回捐)
最後,全數孩子同意,只有參賽的人可以分禮物,並且先拆開所有的禮物再決定要怎麼分。
在這個階段,我看到的是孩子們闡述自己的想法之外,也設想了對方可能會有的心情與想法,事情並沒有停留在一方利益最大化就結束。

分禮物
分禮物大師婷文先將禮物分類,讓孩子看清楚有哪些東西。進行第一輪的分禮物,確保大家在第一輪都有拿到喜歡的東西。這時候遇上一組皮卡丘鉛筆,有七個孩子想要,便另外處理。一樣由孩子討論解決方法,大人在旁邊協助,是一人一隻?還是不拆直接由一人拿走一組。
這裡會看到孩子的爭取與退讓,取捨跟思量,他在思考什麼東西才是他真正需要的。
拿了兩輪禮物的孩子,開始在想要不要把禮物分給沒有參賽的孩子。大人說明,沒有參賽的孩子不一定是不想參賽,也有因為年紀還未到學齡,所以不能參賽。
說真的是好累人的過程,螃蟹姊姊分完禮物眼神超空。但今天跟雅鈴聊天講到,這些討論如果放大到社會上的議題,那我們台灣今天的民主一定很不一樣。

我想到,那就是審議式民主說的「參詳」啊!
暖蛇教育在實踐的,就是未來民主的方向。

補充:
參詳:台語,商量的意思。

======================
【延伸閱讀】
2013/05/05 張淑惠 你來我往的『說理』!
2016/12/07 Egg 練習協商

======================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