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十年同遊 你好嗎?] 在街頭學習的孩子

圖:惜恩 / 文:小玉(高雄暖暖蛇親職)

昨天是我們家第四次參與高雄同志大遊行,算一算,大約在安安三歲左右,我們就開始帶著他走上街頭去參與倡議,不只是同志遊行,還有反核、空汙,甚至是挺香港跟反併吞,都有我們的身影。


一路陪著他,從坐娃娃車完成遊行,從輪流被爸媽抱著走完遊行,從自己想辦法帶滑步車滑完遊行,到昨天,他跟朋友一起走完遊行,我心裡有好多說不上來的感受。


這幾年的累積,我跟著他一起,一步一步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上發生的事情,一步一步建立起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在我身上,我撿回了公民與道德那堂課裡所應該學到的公民素養;而在他身上,我體會到與其坐在教室教導孩子平等與尊重,不如帶著他實際去看這個世界真實的模樣。


走上街頭,他會看到各式各樣的人,他會聽到各種口號。他看到不同於六色彩虹的旗幟,於是知道世界上除了同性戀還有各種不同性傾向的人,當然有時候他還不太懂那些性傾向是什麼意思,不過他很清楚每個人與生俱來就不同,而那就是他最美好的模樣。


他也逐漸知道今日他所生活的台灣,他所享有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的存在,而是好多人一起推進的成果。就像,曾經在同志遊行裡,我們一起走過公投挫敗低迷的那一刻,而昨天,我們一同迎接同婚元年的喜悅。我相信這些民主的推進的過程,都將在他的生命中留下印記。


昨天遊行時,身為母親的我也萬般確幸,他是走在台灣的街頭爭取權益,走在台灣的街頭學習什麼叫做民主自由。他不必像香港的孩子,在催淚彈煙霧瀰漫的大街上,在槍林彈雨的校園裡,在隨時會被抓走的恐懼中,學習著長大,爭取身而為人本來就應該有的權利。


街頭的遊行,是他學習的教室,是他與真實社會的連結。我沒辦法預料這些在他心底會埋下什麼種子,以及,他將會長成怎樣的大人。


不過當我想起養育孩子的初衷:他不只是我的孩子,也是這個社會的公民,我盼望不管他往後從事什麼行業,他都能將這片土地放在他的心中。


我現在的行動,就是陪著他往這個方向前進。
#致自由



編輯後記:
第十屆高雄同志大遊行「十年同遊 你好嗎?」在2019/11/23圓滿達成。高雄、台南親子共學團、歐巴桑聯盟、高雄暖暖蛇除了一起走完 5 公里遊行之外,在攤位區:準備了有好吃好東西的親子樂活攤位,在草地區:準備三場免費的繪本故事開講活動,高雄暖暖蛇團的孩子們則準備了移動式攤位:提供好玩的洞洞樂抽抽樂活動,十年同遊,我們一起用愛用行動繼續走下去。
關於「十年同遊 你好嗎?」活動初衷介紹,請看:高雄同志大遊行FB粉專: https://reurl.cc/72YGZd


======================
【延伸閱讀】
第八屆高雄同志大遊行系列文章
20171130,鄂婷瑛,【高性出遊】愛,就是愛
20171201,徐郁淳,【高性出遊】孩子的清清楚楚 
20171201,康惜恩,【高性出遊】做自己
20171201,陳怡伶,【高性出遊】謝謝,有你們

======================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