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十年同遊 你好嗎?] 我們一起繼續走下去

圖:惜恩 (高雄暖暖蛇共學團親職)
文:敏榕(
高雄暖暖蛇共學團親職 / 高雄平日共學團領隊)
高雄同志大遊行第十年,也是高雄親子共學参與的第四年。
2016年幸佳慧的繪本培訓後,我們開始在遊行擺繪本攤,想讓大家知道,怎麼跟孩子談性與性別這些事,即便小小的他們,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参與社會、理解這個大大的世界。
想了ㄧ晚寫的標語還是談性平教育的「適齡」與 「從小開始」,適齡教育,不是說等孩子長大再學,也不是大人認爲適合的年齡才學,而是每個年齡都要性平教育,也能用適合的方式學。
像對待嬰孩,我們在換尿布抱孩子時告知孩子要換尿布囉,會有點冰冰涼涼的,像對待幼兒,我們想抱想親要幫忙洗澡,都要先徵詢過孩子的同意,即便我們是愛他的照顧者或是友善的大人。對待更大的孩子,我們能透過繪本或新聞,用故事來知道這世界有很多不ㄧ樣的人和事,ㄧ起猜想和討論來理解彼此。
而長大的我們,在職場、在家庭,都可能因爲角色的轉換,而對性別與性因經歷其中而有深刻體會,看得到吃不不到的育嬰假、看不到全職照顧者無力又孤單、有家庭而影響的職場升遷、在愛情中對伴侶的應該要怎樣、以爲闔家觀賞的綜藝節目卻大開對身體與性別玩笑 ......這些生活中,也都有性平議題的學習。
從小孩到大人,都是在說身體是我的,即使他是小孩,在不同年紀的過程中堆疊對人、對世界關於性與性別的理解,尊重與包容不是那與我無關,而是因爲有了接觸和學習,我們理解彼此難處和需要,而願意做出照顧彼此的選擇和行爲。
又是ㄧ年的五公里遊行走的累炸,佩服團裡的夥伴帶著小小孩頂著酷曬ㄧ起走,大家自主在各個位置促成繪本、擺攤 ...... 但卻不比許多的性少數在生活中的累,每次遊行看到大家自在歡樂卻也有不捨,人人生而平等,都該在每ㄧ日,而不是遊行倡議才能驕傲地走、高調的做自己、自然地被看見⋯⋯⋯
同婚過後,性平教育仍需努力,收養等生活權益也需要關注,自由民主之路仍需要持續推進,目前的我們能帶著孩子,舉著各式標語,為自己想要的社會、在意的人來發聲,但不遠的香港卻在戰火中,願你們早日榮光!2020年,我們ㄧ定要為孩子的未來投票啊。

編輯後記:
第十屆高雄同志大遊行「十年同遊 你好嗎?」在2019/11/23圓滿達成。高雄、台南親子共學團、歐巴桑聯盟、高雄暖暖蛇除了一起走完 5 公里遊行之外,在攤位區:準備了有好吃好東西的親子樂活攤位,在草地區:準備三場免費的繪本故事開講活動,高雄暖暖蛇團的孩子們則準備了移動式攤位:提供好玩的洞洞樂抽抽樂活動,十年同遊,我們一起用愛用行動繼續走下去。
關於「十年同遊 你好嗎?」活動初衷介紹,請看:高雄同志大遊行FB粉專:https://reurl.cc/72YGZd


======================
【延伸閱讀】
第八屆高雄同志大遊行系列文章
20171130,鄂婷瑛,【高性出遊】愛,就是愛
20171201,徐郁淳,【高性出遊】孩子的清清楚楚 
20171201,康惜恩,【高性出遊】做自己
20171201,陳怡伶,【高性出遊】謝謝,有你們

======================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