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牆壁人


圖、文:康惜恩(高雄暖二團家長)
有點不知道要怎麼形容自己的心情。今天,很榮幸,也很特別的遇到一個人,聽到一個故事。對我來說是一個故事,但對照片上左邊的這位先生來說,是一個真真實實發生在他身邊的事情。
「你知道這件事時,你幾歲了?」
「十幾歲了。」
「那你當時知道時有什麼感覺嗎?」
「那時才十幾歲,沒有什麼特別感覺。」
「你知道大哥在牆壁裡的時候,你大哥還在嗎?」
「還在」
「還活著就對了?」
「對對對」
「你也會幫忙送飯給他嗎?」
「我沒有,送飯一開始是我媽媽,我媽媽最辛苦。」
「現在談起你大哥,你會想他嗎?」
「會啊,怎麼不會」
「對政府現在還會很生氣嗎?」
「當然!國民黨要選,我哪有票給他」
接下來他講了一些政治上的想法,就不多說了,有答應他不公開。
很可惜,能待的時間很少,我無法再多問些什麼,加上有一些因素,有點想離開了。但真的覺得很可惜。


接著我過去當年的現場,小孩已先過去看過。小蔡說我們的小孩,是他帶過最有反應的孩子,看到那磚塊圍起來的範圍,雖然它幾乎被草包住了,但還是隱約看的到那長方形的形狀,真的真的很難想像,在這裡要度過18年,是怎麼熬過去的。
施儒珍最後因為生病,死在他躲18年的夾牆裡。(照片裡的老先生是他的三弟)
這應該算是我第一次的「訪問」吧,雖然沒有事前準備,想訪問的心也被干擾而停止,但在我心裡卻種下了,不,應該說,更確認了我之後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走的方向。
施儒珍有句話很能代表他的思想,他說:「為什麼蔣中正可以說他信仰三民主義,我為何不能有自己的信仰和認同。」他認為思想是無罪的,不應該因為這樣而被關,所以他不願意自首或被判刑坐牢,因為他堅持思想無罪。
致自由。
總得有人活下去,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19/11/30-12/1 中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