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我訊息

圖、文:涓慈(宜蘭假日團領隊

有一次我回娘家,晚上十點了,孩子在看一個國外的影集,平常是很少這麼晚還在看電視的,難得孩子看到喜歡的節目而且隔天又放假。
我的母親,走來走去,叫孩子去洗澡,喊了幾次,孩子無動於衷。
我坐到孩子的身邊,跟她說阿嬤說要去洗澡了,孩子表示她想看完再去洗。
我告知母親孩子想看完再去洗。
母親就開始說:
「妳就是都不叫他們去洗。」
「妳都沒有教他們要洗澡。」
「洗澡本來就是應該的事情。」
「這只是一個小事而已,幹嘛不快點弄一弄。」…等等
當然中間我有回應,也說了一些不爽的話,因為對我而言,只是洗澡而已,為什麼要唸了超過三十次(真的就是這麼多)。
但對話到後來,我才發現母親在意的是→小孩沒洗澡就上床睡覺。
我訊息為何重要,我訊息不是用來讓對方去做你想要他做的事,而是說出你真實的想法。
那些「叫你做都不做」、「跟你說了很多次了」、「都是你害我變成這樣的」都只是一種氣話和包裝。
所以回到我母親的話,她要說的應該是「我不喜歡沒有洗澡就到我床上去,所以假如妳要跟我睡,要記得去洗澡。」
她只是擔憂小孩沒洗澡就上她的床,但從頭到尾的表達只讓人感受到被指責。
我弄懂母親的擔憂後,就告訴孩子:「阿嬤喜歡床要乾乾淨淨的,妳今天在學校玩了一天,假如你要跟她睡,一定要洗澡才能上她的床。」
我和孩子才能真的照顧到母親的需求。


======================
【延伸閱讀】
2015/12/14 林怡秀 吃得幸福

======================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