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漁師物語】



親子共學合作社這次要介紹的是幫我們嚴選下一次產品『烏坵紫菜』的【漁師物語】




它是堅持良心做事的安心聯盟,堅持提供最安心、最新鮮、最健康食材,堅信健康的身體來自安全的食材,秉持著以產地直送的理念經營,新鮮的食材無須繁複烹調就能品嚐食材的原味。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堅持呢?和他們的故事……

摘自《大腳小腳走讀台灣》一書 / 作者 張淑惠,郭駿武,郭小寶

告別基隆之後,我們沿路從萬里,金山,三芝,到淡水,最後走到北投,總共花了十天的時間,因為說了元旦那天走回總統府,比預計充裕,索性慢慢的走,而到了金山之後天氣終於放晴了,走起來更是餘裕,不過,走在明明跳上公車就可以回家的地方,卻還是得一步一步的走著,略有種滑稽感,只能說,這真是人生中非常奢侈的一段日子。
其實能想作是奢侈的一段還安於其中也不容易了,畢竟人不能免於對未來的憂慮,原先我無法預期快回家前的心情,是否會低落?會捨不得旅行?要面對現實問題?不過後來發現,都不會呢,心情輕輕淡淡,該到了回家的時間,就回家。 我們不是為放逐而走的,環島應該算是人生中往前進的一部分,因此,回家也只是接續前進的道路而已。

   北部的這段路上,是個回歸日常生活的銜接之旅,我們遇到許多勇於做出獨特生涯選擇的人,比方在八斗子,有家漁師物語鮮魚店,漁師原來是宜蘭人,當過花藝老師,他和婉萍過去曾協助過漁民做產業精緻化與轉型,宣導捨棄損耗海洋資源的捕撈法,力主不使用保鮮劑與防腐劑,後來他們發現僅是宣導而不親自去做,這些理念將永遠沒有被實踐的一天,於是幾個人租船出海以釣竿釣魚,魚獲全部急速冷凍不添加任何化學物品。那魚的味道確實是有極大不同的,即使魚頭或鰓也沒有一點腥味。

婉萍曾開過九年餐廳,過了很忙碌的一段生活,親密的家人因癌症過世,這讓她對飲食安全特別注意,連帶影響了人生選擇,她說:「做對的事情,比賺錢重要。」她說話原本就溫婉,淡淡的一句話自然的說出來,讓我很感動。
那句話由一個從事商業買賣的人嘴裡說出,讓人聽了特別敬佩,畢竟那樣的路走來艱辛,在商業市場上,很少人願意傾聽賣者所謂的「理念」,甚至很難不去懷疑高成本反應到價格只是一種說法,這是一個人與人之間信任基礎薄弱的社會,懷疑人的理想性的社會,這該如何翻轉呢? 難解的問題只能先放著了,回到漁師的店,漁師拿起釣竿教小寶釣魚,他很會教,看一個人教孩子的樣子,可以知道他是不是值得信賴的人。他要我假裝是魚在一頭「掙扎」,他領著小寶握桿,讓小寶體會和漁搏鬥的感覺,教他如何一鬆一緊適時放線,接著也讓小寶當一下魚,換我來拉線。這是非常有臨場感的教法,漁師一點也不賣弄,指導性的語言也很少,單單讓小寶去體驗,小寶追加玩了好多次,漁師全程帶著笑容耐心陪伴。

聽漁師教小寶魚的種種,忽然有個想法閃進來,我問他:「你這樣不會對魚產生感情嗎?(夠天兵的問題吧)」但他很自然的回答:「所以每一條釣起的魚都很珍惜。」這是這天第二句讓我動容的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