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與石虎邂逅】


                                                     圖~~淑慧    石虎資料提供~~ 冠甫.   文~Biofly


同樣的石虎故事,這次到了台中平日團,又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我們剛剛提到石虎的外型比較像貓咪,那牠的叫聲呢?」我詢問著一群小小孩
孩子們非常生動的示範石虎的叫聲,各式各樣的聲音陸續出現。
「喵~~喵」從石虎的外表看來孩子們直覺性反應就像貓叫聲一般。
「ㄠ ~」連狼叫聲都出來了!
「汪!汪!」我故意發出狗叫聲,也來插一腳。

突然一位站著的孩子,兩手縮起在胸前,低聲的吼了一聲!並非是喵喵叫而是像其他較大型貓科動物的聲音,孩子把這聲音表現地很生動,而且是最接近石虎的聲音。「哇~~好厲害!就是這種聲音。」

於是我接著問:「通常這聲音會出現在兩隻石虎相遇的時候,那這聲音的意思是…?」站在我右手邊站著的彥蓁,聽到我的問題沒有發出任何一點聲音就是直覺性的退了一大步。「是的!兩隻石虎相遇時,牠們會發出聲音警告對方,避免掉不必要的打架。」



孩子們的直覺反應實在太強了!原先還擔心呼叫妙博士 -- 守護石虎篇』比較適合給國小生觀看,對幼兒們來說擔心影片知識性過多,對孩子而言會有壓力。但從現場孩子的反應看來,事先在家看過影片的孩子,能夠在我說故事時,闡述自己看到的東西,我猜親眼看到石虎活生生的樣子,親耳聽到石虎的叫聲,真實的影像和聲音的呈現還是有很大的幫助。

說完特生中心集利和集寶兩隻小石虎的故事後,是孩子們畫畫創作的活動時間。我們準備了色筆和白紙,讓孩子們畫出他們心目中的石虎。還記得有位小女孩堅持拿著白色的蠟筆,在白色的圖畫紙上描繪著石虎眼睛兩旁的白色條紋。因為是畫石虎的正面,其實看不到石虎耳朵後面的白毛,但這位妹妹超可愛,她指著石虎的耳朵跟我說:「後面是白色的!」從她的話裡,我知道石虎的樣貌已經深深記在她腦海裡。



還記得幼姍和她的朋友跟我借了集利和集寶趴在石頭上休息的照片,非常如實的描繪出跟照片一樣的景象,她們把故事融入相片裡,在石虎的脖子處畫上無線電發報器,還在石頭的下方,畫上石虎的食物--受傷的兔子和小鳥。見到這幅畫時,真的讓我很驚喜!因為孩子已經在一幅畫裡,完整的呈現,剛剛所有的故事,而且她們能夠講解一遍給我聽,表示她們除了聽故事之外,已經將資訊整理後,融會貫通才能畫出並解釋這幅畫。孩子們真的是一群潛力十足的種子阿!



後來孩子們還延伸出「石虎吼叫」的遊戲。他們把兩手縮在胸前,發出低吼聲,偶爾對質著,偶爾假裝要出手,連身旁的媽媽們都一起加入遊戲裡。見到一群孩子們用他們的身體展現,用聲音呈現這場石虎遊戲。孩子們的想像力好厲害。偶爾見他們不小心出手碰到對方了,還會有人出來提醒說:「是警告而已,不能碰到對方!」可見他們有謹記著先前故事裡提到的事情。



原本以為跟一群素未見面的孩子們說故事,應該會有困難度。
但看到孩子們呈現的這一切,實在驚為天人!
因為石虎,把我們連結在一起!

這場與石虎的邂逅,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