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20140710 共學記錄】

                                                               圖文:Jan Li

[20140710 共學記錄]
A-uiA-sin不約而同都對兒童池的大水槍有興趣!!
一開始一人一邊打水仗~玩到一半A-ui突然跑到A-sin那邊說要交換位置,A-sin說不要,雙手緊握水槍,但A-ui還是不放棄,並開始試圖移動身體爬到水槍上,眼見兩人僵持不下開始出面協調跟A-sin重複說A-ui想要跟他交換位置玩水槍,A-sin還是說不要!
我說:現在你們兩個都想要玩這支水槍,你們可以商量一下嗎?不然現在這樣子兩個人都沒辦法玩了ㄝ!雙方都不說話,A-ui這時身體已經爬到水槍上,A-sin就放手再一旁出聲表示生氣的樣子~
我接著說你們兩個人都想玩這隻水槍,可是另一邊的水槍都沒人玩ㄝ,水槍要兩個人一起玩比較好玩吧?這時A-ui就放手離開….
雖然兩人有情緒但是在協助他們表達內心的想法後彼此的情緒都降溫的很快!沒有衍生其它的衝突~兩個人的情緒穩定度都進步很多ㄝ!!
後來A-sin在水中開小船跟A-ui玩碰碰船,這時因為A-kaA-ui的妹妹)跟在A-ui旁邊不小心被碰撞到跌倒喝到水,A-ui馬上一個箭步上去準備推打A-sinA-sin也感覺莫名奇妙準備回擊,我馬上跟進擋在兩人之間,立馬先安撫A-ui跟他說我了解他是想要保護A-ka的心情,也讓A-sin知道A-ui會推打他的原因,觀察雙方情緒都還很高漲,我接著跟A-ui:我知道A-sin不是故意要撞倒A-ka,他不知道A-ka在後面,而且我很快救起A-ka,她沒事請不用擔心!!
這時候雙方都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也比較能夠同理對方的心情一時間情緒就降溫許多!!看來在孩子們發生衝突時的第一時間幫忙翻譯協助彼此瞭解對方的心情這樣的實況轉撥真的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