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媽媽的共學心得】

                                                        圖文:Gladys Yang




一開始共學,沒想太多,只是想讓自己跟小孩多點出來跑跳的機會,對於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的團規,老實說也沒有太多自信能做得到。但既然入團了,規矩總要守的,於是乎只好讓自己多長點觀察力,在孩子做出某些你可能(或不習慣)忍受的事情,又不能打罵的情況下,轉而去分析他做這件事的原由,然後再逐一擊破。



最近最有感的一件事,就是前幾天吃飯時,胡椒鹽吃到一半就拿著湯匙開始敲桌子,依照以前的經驗,這時一定會被大人罵說「快點吃,不要亂敲桌子!」之類的,但既然都說要照規矩來了,就忍住情緒先觀察了一下,然後問他「用湯匙敲桌子有聲音很好玩對不對?可是桌子是玻璃做的,敲了會破掉、被破掉的玻璃割到會受傷,就會很痛。還是我們改敲這裡(指他餐椅上的塑膠餐盤)?聲音不一樣喔~」孩子聽進去了,改敲著他的碗、他的餐盤,聽到不一樣的聲音,開心的對我露出一個大大的微笑。雖然這時老公在旁笑說:「如果被老人家看到,可能就會被念說又不是要當乞丐。」但我倆是開心的,開心我們的教養方式漸漸在孩子身上看到回饋,我們忍下破口大罵的衝動、付出幾乎要內出血的耐心不斷與孩子溝通、然後在想著「我要一輩子這樣忍氣吞聲嗎」的爆發邊緣看到了那抹微笑喔~好吧!這顆果實是甜美的,我會繼續修練三千年,希望能努力保持住孩子這個面對父母時,信任又毫無保留的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