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石虎的家】





                                           圖~~燕屏.玲華    石虎資料提供~~ 冠甫.   文~Biofly


最近苗栗縣有三個開發案包含三義台13線外環道後龍鎮殯葬園區及裕隆公司二廠擴建案這些開發案都位於石虎密集出現的區域於是想跟孩子們談談住在苗栗淺山區的這些嬌客

幫孩子們說故事前我從正在做石虎研究的同學那邊得到許多資訊基於大家對於石虎都不大認識的關係我請爸媽帶孩子們在家先暖身首先登場是呼叫妙博士 -- 守護石虎篇』,讓大人孩子們先對石虎有概念後接著就是故事登場囉~~


苗栗假日團的孩子們當天的共學地點在通霄楓樹國小,而楓樹社區的淺山區是石虎的家。當天小毛肚抱著貓咪娃娃來共學,她跟爸爸一同觀察身邊的環境,一起在石虎的家聽著石虎的故事,一定更有感覺



我拿著手上放大的石虎相片,揭開了今天的說故事時間。

「請問石虎比較接近以下哪種動物:老虎、豹還是貓咪?」

「長得像貓咪。」
「可是也有點像豹
「應該不是老虎。」孩子們陸續地回答。

我指著照片說:「如果從外型的斑點來看,牠比較像豹;但牠的體型沒有豹那麼大隻,比較接近貓咪,但是又比貓咪在大隻一點,所以石虎有點像豹,又有點像貓的特色,我們稱它為豹貓屬。」

「那再讓你們猜猜,在野外我們要如何分辨石虎和貓咪呢?」

「石虎比較大隻!」剛剛的解釋,孩子們果然有記住。

「花紋嗎?」有位孩子指著照片說:「石虎是不是都長這樣?」

「喔~~那貓咪又是長什麼樣子?」我順著孩子的疑問往下問。

「很多顏色,有白色、黑色、花花的」孩子們開始回想他們看到貓咪的樣子。

「恩~~貓咪有好多顏色,但是石虎跟貓咪最大的差別在於牠的眼睛旁邊有白色條紋,還有牠們的耳朵後面都有一撮白毛。」換上另外一張有石虎耳朵後面的白色特徵照片,這是2013年特生中心野放訓練的集利和集寶照片。



「你們知道這對石虎兄妹怎麼來的嗎?牠們的媽媽--阿姓,在野外被捕獸夾夾到腳,因為腳被夾斷了,沒辦法再被放到野外,所以讓牠跟其他被救傷的石虎生小石虎。」

這時候手上的照片換成了另外一張塗鴉版的捕獸夾照片,大大的捕獸夾後方有著貓咪和狗狗無奈的表情,牠們的腳都包上繃帶。
「捕獸夾是非常危險的物品,牠被放在野外的地上,不小心踩中它,傷勢輕者是腳斷掉,就像阿姓一樣,嚴重者就會死掉。」聽到我這麼說,孩子們的表情都有點嚴肅。
故事再回到集利和集寶身上。
「阿姓因為腳受傷不能回到野外了,但是集利和集寶很健康,只要經過野外訓練,就可以放到野外。那我們要怎麼訓練牠們呢?」
「要會抓獵物!」、「要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孩子們的回答都很正確!

「對,要讓他們練習,譬如石虎吃老鼠、青蛙、昆蟲等,要讓牠們練習可以自己抓到這些獵物。」我指著孩子們身後的草地說:「老鼠喜歡住在草地的地洞裡,所以白天的時候,石虎會到草地上尋找獵物,這裡是牠們的覓食區。」

接著又指著更遠的山區說:「而這些你們看到的山,裡面有很多樹木,可以保護石虎不被其他動物看見,那些林地就是牠們的休息區。石虎跟貓咪一樣是晚上活動,到草地區找食物,白天回到森林裡休息。」

「那你們來的路上有看到這裡有許多房子嗎?石虎就生存在這樣的環境中,牠們沒有住在很深的山林裡,所以牠們的生存有許多的壓力。就像現在的三個開發案」我手上的圖片換成了三隻石虎站在一塊小小的綠地上,旁邊的樹都被砍光。圖像是如此真實的呈現,目前石虎的困境。

接著拿出三個開發案的位置圖:「這些地方的森林都可能被砍掉,讓石虎沒有家

「為什麼要砍掉樹呢?」小小孩不斷的重複這句話。

「那牠們怎麼辦?」這句話就像漣漪般渲染開來



或許說故事的同時,就是一個好的開始!一個讓更多人看見石虎,關心石虎的機會!對大人們來說,他們可以把所見所聞傳達出去;對孩子們來說,把他們帶到石虎生存的環境,目的就是讓他們對身旁的環境更有感覺。這些故事在他們心裡,現在或許只是故事,但將來有一天,能轉化成行動,保護更多的生物。就像最後的畫面一樣,即使下雨了,孩子們依舊可以開心撐著傘,在操場上玩耍,在草地上玩水。衷心希望石虎們也可以像孩子們一樣,在牠們的森林裡,自由自在的呼吸、生存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