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執子之手,與子同玩~追尋獨一無二的自己!】


                  圖文:張淑惠



昨天和孩子們首次「玩戲」,幾個小孩演完一場不過癮,要求加演,於是我和幾個小女生只好又去編劇本了,沒錯,前面那個劇也一樣,三四歲的小孩坐眼前,我們「討論劇本」。我想了大概60%吧,就是繞著她們製作的杯子娃娃角色,把她們所說的一兩句話串成一個故事,然後我每編一段,邊問她們可以嗎?有時候她們會修正,比方我說公主去花園散步,孩子糾正我:是去花園採花....

我問,這次要演什麼?快滿四歲的含說,她要一個抓昆蟲比賽跟跳舞的故事,恩,這....於是故事前半段是:「兩個公主出來花園,看到抓昆蟲比賽的告示,決定參加.....

接著為了喬讓兩個公主都能有捕蟲網花了一些時間,終於妞拿了一頂有蕾絲的帽子跟蟲網主人換到了捕蟲網,妞媽建議用傘,妞堅持用帽子,嘿嘿,還是聽妞的比較對。實在很驚險,我都捏了一把冷汗。
(但,後來真的上場時,硬是多了一位公主,只好臨時用捕蟲箱抓昆蟲,好在她接受....

劇情繼續走,最後捉到昆蟲,而且昆蟲都活著,於是舉行一個慶祝大會,邀請含公主來表演跳舞。(請不要笑我們故事超簡單喔...

含要求要有音樂,我只好趕緊先跟觀眾媽媽群講好,請大家唱:寧靜的夏天,天空中繁星點點....

含聽到了,說:「我要鋼琴的..XXXXD

我舉白旗:「可是我沒辦法讓大家唱出鋼琴音耶..

含:妳就..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登(請想像寧夏的旋律..

我的媽呀,又過了一關!

終於含最後也跳舞了,獨舞。(說跳舞,就是輕輕的轉著圈圈..

這天的表演我很喜歡(應該不算表演,算玩戲),我不知道見到這個亂亂演臨時劇團演出的人感覺如何?但這是我要的東西~

我過去的工作,辦了很多年兒童營隊,每年都是三十幾個梯隊在出,培訓近一百位大學生,三不五十的,我就要跟他們討論教案,我們喜歡這種有發展性有創造性的合力創作與遊戲,但我沒想到,有一天我竟然跟三四歲的孩子討論劇本,還討論得起來.....

記得中間遇到僵局了,我說:那蜜蜂怎麼變成蜜蜂王子呢?這樣好了,他被捲進龍捲風裡,然後就變成王子了,怎樣?眼前的四個小女生全笑到東倒西歪,但好像也認真想了一下,接受了我的提議。我喜歡她們笑到東倒西歪的樣子,那一刻,我們是真正的在一起,那個故事裡有我們,這是當一個老師最幸福的時刻了,姑且稱之為老師。

我喜歡這樣亂亂玩,每個人講的話都可以扭轉劇情,即使劇情超簡單一點也沒什麼了不起,但孩子不是被安排好了的一字一句精準的講台詞,也不必精美的戲服,每一個人都自在的投入,在盡情的玩著。

這是一齣屬於孩子的戲!

*
最近想很多之後記篇:會不會,很多時候,我們擔心著自己在人力市場上,成為輕易被替代的一群?這樣的恐慌,能否尋到源頭?有時候,看著幼兒園畢業的孩子整齊劃一的表演,華麗的衣裳與佈景,孩子們是想緊追大人的腳步,試著要跟別人一模一樣,還是能確信自己的獨特?選擇不同需要勇氣,很多人敢於不同就是不一樣的局面了,我們一起加油,為人的自主與生之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