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噴火龍。尊重】

                                                    圖文:Jia Lin Wu

我常對蛋塔說,你不尊重別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你。
大人們在繁忙複雜的世界生活太久了
早就遺忘什麼是傾聽什麼是了解
然而,孩子只是剛開始起步來接觸這個世界
大人們卻無法靜下心傾聽孩子的需求及了解他的想法及作為
就以自身的想法來判定孩子的行為及思想是錯誤的
進而利用自己是大人的身份,來"教育"孩子
無論是誰變成噴火龍,周遭的人都會感受到
而且也會非常的不舒服
今天上午,小蛋約了朋友一同在社區的溜滑梯玩耍
他帶著昨日共學帶回的漂流木
(因為形狀像搥子,而且約有五、六十公分高,孩子們都非常的喜歡,
加上小蛋昨日就與朋友說好,之後會帶著它一同與朋友分享)
不知怎麼的,小蛋突然開始敲溜滑梯上的橋
結果在一旁有個媽媽突然大喊並指責小蛋的行為
而且很兇狠的大聲說"把那個木頭拿給我!!",連說了三到四次
被驚嚇的小蛋起初沒有什麼動作,之後才慢慢將漂流木給了那位媽媽
這時,我上前與媽媽說,這是我們的東西,而且你的方式嚇到了我的小孩
小蛋果然被嚇到了,我請他下來後,他突然大哭並且大罵"我討厭媽媽"
而且像似逃命似的想要回家
我想,我太晚保護他了
(老實說,我也被這位媽媽的言語給嚇到了,因為他平時是很溫和的媽媽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他是這個樣子的。當然,我相信他是因為不了解小蛋的舉動
也因為他想要保護他的孩子們,所以可能語氣才會變得這麼重)
然而他說的是"我還想玩,媽媽卻叫我下來"
由於小蛋情緒失控,因此我帶著小蛋與小塔換到另一個溜滑梯玩耍
心情平撫後,我們玩了許久
媽媽我才在回程的路上與小蛋討論這件事情
小蛋才將他為什麼敲橋的原委告訴了我
(他為了要將漂流木掛在溜滑梯的橋上,因為放不進去
於是改要""進去的方式。)
也告訴我他當時有多麼的害怕與驚嚇
於是我反問他
那你覺得那位媽媽看到你的行為,
然而他不知道你的想法是什麼的時候,該用什麼方式問你?
小蛋說,該用緩和的語氣或是找媽媽問
然而,我也有告訴小蛋
下次若遇到相同的事情,要勇敢的告訴對方你的想法
(我知道會被阻止,大人往往都把小孩想成"")
但我也清楚的了解,目前的狀況還是要有大人出面。
相信,上述的事情,一定有發生過在你我周遭。
做媽媽的真的除了要勇敢的為自己的孩子說出他的想法
當然,也要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才是。
這是我與小蛋第一次遇到,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我也希望,大人們多站在小孩的角度去看世界
你會發現,原來與你想的完全大不同。



【2014年8/23~8/24 桃園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2014年9 / 13-14日北區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