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自發的晨讀時光】

                                                          圖文:Tony Wu


幾年前,我們夫妻倆,通常五點半就被孩子叫起床。

後來女兒去上了幼稚園、直到小ㄧ,雖然女兒一開始是喜歡上學的,但是賴床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反倒是我們常要去叫她起床上學。還曾發生過一家人睡到八點左右才慌張的起床,我發簡訊跟老師解釋女兒前一天的活動、為何晚睡沒能早起、說明遲到的原委、以及我們看待孩子遲到的態度,之後載著女兒到學校,看她勇敢的跟我說要自己進教室,又害羞的不敢跟大家打招呼,我心裡是慶幸孩子有了一次學習面對遲到的機會。


女兒小二開始在家自學到現在第二年了,兩個孩子都沒上學,我們夫妻倆也變得越來越晚睡晚起,經歷過女兒上學賴床的階段,這一年來,雖然時間已經不如以前的早,兩個孩子又都回到自己起床的習慣(七點左右)

以前孩子們起床總會到我們房間來,跟我們抱一抱道聲早安(通常媽媽比較多啦^^),互相磨蹭討愛一下,在床上滾來滾去個十來分鐘,才甘願的下床去客廳玩。

現在也不知道是體諒爸媽晚睡,還是弟弟愛看 Youtube 電視卡通怕被我碎念,兩人通常很主動的在起床後不打擾我們,直接到客廳去做自己的事。

不過回想起來,這樣不打擾我們的習慣,其實姊姊比較早養成,幼稚園大班左右,她起床後就自己找書自己看,那時候弟弟通常也比較晚起床,而事實上我們也從來沒跟她提過早起或看書的事。

最近女兒(8y4m)大概卡通也看膩了,跟弟弟一起在客廳時,雖然電視上播著卡通,她還是抱著一本書,有一搭沒一搭的看著。

這幾天,則因為迷上各種積木的組裝,兒子(6y1m)早上也不太開電視了,今天早上,我一起床,看到女兒在晨光中,自己抱著一本厚厚的書("說不完的故事麥克安迪著 476),靠在沙發上閱讀,我靠近一看,已經讀到三百多頁了!

女兒晨讀的習慣,竟自然而然的自己就養成了,而這段不受打擾的晨讀時光,短則半小時,長則一小時,我想也許會是她整天跟弟弟玩在一起,很難得能享受到的、寶貴又令人珍惜的時光了。

我總是這麼奢侈的想望著能有自在的閱讀與冥想時間,不受打擾、不受約束,懷念著小學時代某個夏日午後,在家裡的後院,忘了為什麼,全家人都不在,只有自己,靜靜的伴著蟬鳴雞叫做功課,想必是太安靜了,我也做得入迷,完成功課之後一回神,時針已經過了兩格,這是我一直記得的在閱讀與功課方面,類似高峰經驗的記憶。

長大後也經常神往,希望現在的生活,能有足夠的時間、空間與心境,讓我重新體驗這樣的經驗,不過多半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了。而孩子,我不敢妄言自己能教你多少,但希望至少能儘量的留給你,自主自在的學習時間與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