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1Y10M共學筆記] 與大哥哥的追「球」遊戲

                                                                            圖文:Janecy Hsu

這次因為颱風天候不佳,共學場地改至士林科教館,由於我們稍微遲到,加上Angel每次共學開始都需要「暖機」的時間,所以我們把野餐墊擺在跟大家隔著一面牆的位置,讓她先吃些點心或者可以不被打擾地畫畫,基本上她從1Y5M開始就不太喜歡跟其他小孩(不管同齡或較大的孩子)有太多的互動,只要讓她稍微感覺到她的小世界有陌生人入侵,就會臉色大變,如果有認真看過信誼《你的1歲孩子》使用說明書,就能夠理解這是他們在2歲前正強烈發展「自我中心」階段的過程。

(其實有好幾次,其他孩子年紀大一點的媽媽都會來邀請Angel跟她們孩子「一起玩」,我們只能暫時笑笑替我們的獨行俠女幫忙婉拒。)

不過這次共學,他常見一旁幾個小哥哥在組裝水管積木準備戰鬥遊戲、或者一起追逐著遙控車跑來跑去的景象感到有趣,自己默默地站在一邊開心地笑甚至還會鼓掌拍手,雖然後來她還是選擇跟我們玩丟球遊戲,或是雨勢一大就往外頭淋雨玩水...



淋雨結束回來,發現霖哥哥拿著Angel的球玩,她不知道、似乎也沒有打算借的意思(因為這顆算是她目前最新的一顆球XD),霖哥哥也沒有打算還,照過去處理狀況可能就是協助Angel發聲說:「這顆球是她的,請你還給她好嗎?」不過,剛好霖哥哥打算拿著球要跑,我突然靈機一動,便拉著Angel的手說:「我們去追哥哥拿球!開始跑啊!」(一邊也對著霖哥哥示意)

(她如果這樣臭臉,或者有「半澤臉」,就是她很不開心就快要爆炸了XD)

於是這兩個小孩很自然地開始追逐起來了,但霖哥哥實在跑得很快,Angel根本跟不上,似乎有點洩氣地開始醞釀不爽的表情,這時Angel把拔一把抱起她衝向霖哥哥,就這樣跑了好幾圈,Angel也在這種衝刺的速度感裡玩得好開心!


最後把拔累了,Angel也說她要「ㄨㄚˋㄨㄚˋ(畫畫)」,突如其來的追逐遊戲暫時就這樣結束了!:)

因為觀察到Angel時不時在一旁注意大孩子們的遊戲,剛好藉這好機會,不如就帶領她進入「一起玩」的世界裡!也想起很多父母總是面對一大群孩子時就會說「一起玩啊!」但如果不帶著她感受什麼叫做「一起玩」,怎麼能夠理解這種互動的感覺原來叫做「一起玩」?

也謝謝霖哥哥很有默契地陪我們一起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