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小兵與老大!】

                                                                           圖文:張淑惠


有天和小寶(5y8m)聊到去一個團體的經驗,小寶說:「我不想去,因為某某好像老大,我好像小兵。」他講話有時候會用譬喻法,像有一回他說:「我氣死了,氣到好像杯子裝滿水都滿出來了..
我問他:「你比較喜歡當老大嗎?」他說是。

我說:「那其他人會不會也跟你一樣喜歡當老大不喜歡當小兵?」

小寶說:「不會,大家都喜歡我阿!」哈!

我問他:「那你不願意當小兵嗎?」

小寶給了我出乎意料的答案:「當小兵也可以,看看他想帶我玩什麼

這我可驚艷了,讓我想到佛洛姆書中提到的,合理的權威,是基於權能的領導,會使人成長,不合理的權威,卻以權位為基礎,剝削人為其服務。在這裡,原來當不當小兵不是重點,玩什麼才是重點。

我不大相信我所聽到的,怕我是聽錯了,於是繼續問:「所以你願意當老大,也願意當小兵?」

小寶答:「我喜歡當老大,但是當小兵我也可以接受。」(一字不差

很誠實,很如實,很自在,活得很本質。

真令人羨慕。

我在乎孩子這樣的生命態度勝於一切,不知該如何形容,無入而不自得?總之,就為了他如此的人生觀可以過得多麼滿足自在,我會呵護這直到他獨立出去的一天,永遠的和自己內在合一,而不被功利與競爭的思維侵蝕導引。

這個態度不是我們刻意培養的,因此才如此驚喜,我們大概沒有刻意培養孩子什麼,也許就是盡可能尊重他,去觀察與理解他每一個時刻的決定,很多時候,比起我們要教給孩子們的,他們未經人手污染的生命更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藏有讓我們活得更幸福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