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祖孫衝突】

             圖文:Polian Ong


上禮拜六,阿翔(3y5m)的阿公阿媽帶我們出去玩,下午,阿翔累了也餓了,那時候要買點心還是晚餐,時間有點尷尬,最後翔爸提議在北埔買蕃薯餅。

買好上車,阿翔馬上吃了一塊蕃薯餅,剩餘的阿媽準備收起來時,
阿翔說:「我beh食,he是我ê!」(我要吃,那是我的!)

阿媽:「Chebehhō͘ 姊姊食--êlóngê!」
(這我也是要買給姐姐吃的,不是都你的!)

阿翔:「He全部lóng是我ê!」(那全部都是我的!)

接著,衝突引爆!阿媽硬是把那盒蕃薯餅「搶」走,阿翔大哭。

阿公:「你就hō͘ i koh1塊,thài tio̍h án-ne。」
(你就給他再吃一塊,幹嘛要這樣。)

阿媽(很大聲):「Ihe全部lóng i êgín-á kám tio̍h án-ne sēng!」
(他說那全部都他的,囡仔一定要這樣寵嗎!)

直到翔爸出聲說這樣會嚇到孩子,阿媽才冷靜下來。



衝突是怎麼發生的呢?我想是表達與接收的出入。阿翔認為他剛才喊肚子餓,阿爸說要買蕃薯餅給他吃,當然是給他的,他可以吃個高興;而阿媽則是認為她是買給兩個孫子吃的,一大盒的蕃薯餅,阿翔怎能貪心地說全部都是他的。


我抱著阿翔,他嚇到了,也很生氣,一直喊著他肚子餓,要吃蕃薯餅,他全部都要吃。我同理著他的情緒,讓他盡情地大哭。突然,他尿急了。


趕緊路邊停車,下車尿尿時,我問:「你kám是驚阿媽蕃薯餅the̍h走你ē食無飽?」(你是不是怕阿媽把蕃薯餅拿走你會吃不飽?)

阿翔:「Hèⁿ ā,我chiok iau--êhe是阿爸買hō͘ --ê。」
(嘿啊,我很餓,那是阿爸買給我的。)

上車後,阿翔還是哭,哭了一陣稍停後,沒多久又哭,終於等到他說他哭完了。

我:「你哭了--aán-ne kám ē-sái先聽我講?」
(你哭完了,這樣可以先聽我講嗎?)

他點頭。

我:「你tú-chiah hoah腹肚iau,阿媽知影,ichiok趕緊behmi̍h-kiāⁿ hō͘ 你食ō͘m̄-koh tú-chiah hiathang買,i就緊叫阿公駛車載lán出去買,因為阿媽無想beh hō͘ 你腹肚iau ē艱苦,i ē chiok m̄neh。蕃薯餅是阿媽behhō͘ 你食--ê ō͘ah姊姊好有厝,i就想講chi̍t-kóa hō͘ 姊姊食看māi...
(你剛才喊肚子餓,阿媽知道,她就趕緊要買東西給你吃喔,可是剛才那裡沒得買,她就趕快叫阿公開車載我們出去買,因為阿媽不想讓你肚子餓不舒服,她會很心疼呢。蕃薯餅也是阿媽要買給你吃的喔,而姐姐剛好有在家,她就想說也留一些給姐姐吃吃看...)

阿翔:「M̄-koh我腹肚chiok iau--ê...
(不過我肚子很餓...)

我:「我知ā,你腹肚iau kohbeh食,你驚án-ne ēho͘ⁿh?」
(我知道啊,你肚子餓還想再吃,你怕這樣會吃不飽齁?)

阿翔:「Hèⁿ ā!」(嘿啊!)

我:「Ahtú-chiahán-ne講阿媽就知你ēā,你tú-chiah講全部lóngê,阿媽mā ē驚姊姊無thangā。」
(你剛才沒有這樣說阿媽就不知道你會吃不飽啊,你剛才說全部都你的,阿媽也會擔心姐姐吃不到啊。)

阿翔:「我有behhō͘ 姊姊ā...
(我有要留給姐姐啊...)

沒多久阿翔沉沉睡去。還好,晚餐時間阿媽又回復溫柔樣,看起來情緒也處理好了吧。

長輩對於我們的教養方式,確實是充滿了質疑,然而我能理解他們的不安,能理解他們在歷史脈絡與生活經驗下的包袱與侷限。一邊是自己的孩子,一邊是自己的父母,都是至親的人,既然我們能同理孩子的情緒並撐出空間讓孩子自由發展,我們也該照顧父母的心情,給他們多一點時間來感受溫柔細緻的對待。我們的居中翻譯,不僅能替孩子稀釋掉威脅與壓迫,也能將長輩的心意轉述的較為單純坦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