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遊戲式教養的威力

 文、圖: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_北區 愛立恩 

YoYo從2歲半開始喜歡跟我們玩塞車遊戲。像是走樓梯的時候,他會走在最前面停下來,然後說塞車了要我們在他後面排隊。或是走路時他跑到我們前面擋住路然後說塞車了,通常這樣的遊戲會玩個5-15分鐘。即使我很清楚他只是想找我們玩遊戲,我觀察自己還是常常會因為他這樣的舉動,而有一種煩悶阿雜的感覺在腹部升起。

起初第一個月,我會被這樣的感覺影響自已的行動,擺臉色給他看或是用冷淡的口氣告訴他我不想玩這個遊戲,再不然就是不管他強行通過。老婆則會陪他玩塞車遊戲,耐心的等他放行通過。如果他是在要出門的時候玩塞車遊戲,我發現很容易因此影響了自己出門的情緒。

第二個月開始,只要YoYo找我們玩塞車遊戲,我就深呼吸幾次然後跟老婆一起在他後面排隊。當煩悶阿雜的感覺出現時,我明白這個能量等一下就會離開,我可以選擇回到自己而不受祂的影響。穩定之後我就能融入老婆和YoYo一起玩塞車遊戲,我們會假裝成塞在後面的車子對YoYo按喇叭,聽到喇叭聲他就前進了XD。之後他找我們玩塞車遊戲也漸漸變得有樂趣。

第三個月塞車遊戲進階了,天啊!YoYo開始想和公園的小朋友玩塞車遊戲,就是在溜滑梯上擋住後面其他想溜的小朋友然後怎樣都不動。一開始我用說教的方式告訴他「公園是大家都可以玩的,後面有人想溜下來,你可以溜下來或是讓他們先溜下來嗎?」他會搖頭說不要,後面的小朋友就會用求助的眼神看著我,我一時想不到辦法只好強行把YoYo抱走。然後我會陪他大哭一陣子,哭完他告訴我「我就是想玩塞車遊戲嘛。」我跟他說「那也要後面的小朋友們願意跟你玩才行呀。」然後隔天又繼續發生一樣的情形 XD

而我認為自己強行從溜滑梯上抱走YoYo這個行為也是一種暴力,但我對後面求助眼神(其實是我潛意識的投射)的小朋友們又覺得過意不去,當下內心真的非常拉扯。因此我在平日共學時找領隊Joyce討論,碰到這樣的情況可以有什麼更合適的解決方法?她建議我可以自己或是請YoYo詢問被他擋住的小朋友「願不願意和他一起玩塞車遊戲,如果他們不願的話就問YoYo可以怎麼辦?」,再觀察YoYo會怎麼做。

第四個月上半這個方法奏效了!YoYo在公園溜滑梯玩塞車遊戲,我詢問被他擋住的小朋友願不願意和他一起玩?每個人都搖頭XD(從來沒有人點頭過),然後我告訴YoYo「他們不想玩塞車遊戲耶」,他就會自己溜下來,我總算是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第四個月下半這個方法就被破解了!YoYo發現根本沒有小朋友會願意和他玩塞車遊戲XD,所以他就告訴我說「他自己不要問也叫我不要問被擋住的小朋友」,有一兩次我還是沒辦法,只好再把他從溜滑梯上抱走。

我觀察大多數3-5歲的被我問的小朋友都只是搖頭,不然就是不知該怎麼辦等著看我處理。唯有一次,一位大約4歲的小朋友就對YoYo說「這裡是公園,你想玩塞車遊戲的話請你自己回家玩」,YoYo聽了就說好,然後就溜下去。

上個禮拜有一次碰到一位二寶媽正好也陪著她的小朋友們玩溜滑梯,YoYo擋著她兩個小朋友要玩塞車遊戲,我詢問他們「願不願意和YoYo一起玩塞車遊戲?」他們搖搖頭,我告訴YoYo「他們不想玩塞車遊戲耶,那要怎麼辦呢?」YoYo聽了還是一動也不動,但這次我不想又把他強行抱走,我直覺一定會有更合適的方法出現。這位二寶媽在旁邊看我處理,也很有耐心的請她兩位小孩再等一下。正當我心裡有種被陌生人支持的感動時,突然靈光一閃就對後面的兩位小朋友說「那可以請你們對他按喇叭嗎?」他們點點頭然後就和我一起對著YoYo叭叭叭了幾聲,YoYo就很開心的溜下去了。事後和老婆聊起這次經驗,我想這兩位小朋友最後按了喇叭也算是參與了YoYo的塞車遊戲,YoYo因此得到滿足就溜下去了。

回想起一年前剛參加親子共學團時,第一個讀書會就是讀《遊戲力》這本書。作者Lawrence J. Cohen在書中表示遊戲可以是一種創新有益的教養方式,「遊戲式教養」能成功地在親子之間建立起強韌而親密的情感聯繫。透過遊戲加入孩子的世界,幫助他們表達和理解深層的情緒、彼此連結、協助情緒療癒的歷程,而且也能樂在其中。

經過一年的「洗禮」漸漸能在陪伴孩子的日常中實踐遊戲力,感謝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的夥伴們給予經驗上的幫助及心理上的支持!也感謝老婆對YoYo無比的耐心與關愛,能夠和伴侶在教養孩子上有著共同理念相互支持,我真是太幸福了呀❤❤❤


遊戲力

  • 作者: 勞倫思. 柯恩 / Lawrence J. Cohen
  • 譯者: 林意雪
  • 出版社:遠流



======================

【延伸閱讀】

2019/12/03 阿喜,給孩子時間,幫他撐空間
2020/01/19 陳怡萱,孩子的遊戲權

2021/01/27 陳怡萱,「遊戲力」讓大人了解陪玩的意義
2021/04/19 蔡岱伶,Helping noob ! 3C遊戲與人生哲理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5/22-23 台南場   https://reurl.cc/jqE8aZ (延期)

5/29-30 高雄場   https://reurl.cc/jq0zRq (延期)

6/05-06 新莊場   https://reurl.cc/e9YOd7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