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人擺在事前面真的很重要

 文、圖: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 台北平日12團團員 黃朝靖 

這是第二次到泰平宿營,跟之前不同的是,有著各類生活實作的組別,自由報名自己想加入的手作,有修繕、酵素、雞舍、染布、編織...等。

出發當天,由於一家三人一起賴床,結果下午三點才到,把車上行李裝備下完貨後,因為在快抵達泰平的時候,孩子已經昏昏欲睡了,但她想在車裡待一下,可能還在思考轉換環境的應對。

我開始熟悉的搭好帳棚、拉好電、裝潢好內裝之後,才察覺到是不是忘了什麼?啊!是人!自己總是太常把事情的效率和結果擺在第一順位,假如把人的學習和情緒擺在效率和結果前面呢?假如我在搭帳篷的時候加入孩子和另一伴?會產生什麼不同的效應?一次兩次的忽略,長久下來,失去的東西是什麼?

接下來我加入拆棧板的工作,一開始我想說拆這個要幹嘛?木板都已經受潮發霉變形不堪用了,但還是默默的拆,如果我問清楚這些木板的作用是什麼?是不是會做得更開心還是更鬱悶?還是多一條路可以想出更好的辦法?

後來好多小朋友,好奇我們在做什麼,他們觀察了一下,決定加入我們的行列,我非常後悔沒有讓他們親自思考實作 "如何取下木板" ,但其實令我驚訝的是,小朋友們都非常遵循我的指令,敲三下就是敲三下,敲這裡就是敲這裡,也許對他們來說是種遊戲,而我是創造這遊戲的人,所以要遵守我的規則?抑或是他們覺得我比較了解,遵循專業的就不會有問題?

跟著召集這項工作的爸爸曜樽往下做,才知道原來是要用來搭雞舍的,但又覺得這些木板能用嗎?到底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在架設的過程我漸漸理解他的不浪費,曜樽也分享了這些木材從何而來,整個讓我驚訝且敬佩不已,仔細看看、聞聞,做為骨架的木材甚是堅固及香氣,真正的回收再利用,達到最低所需又怎樣,瞭解自己真正的需求才是重點。

我曾經做過裝潢的學徒,對於相關機具也算是熟悉,在需要使用機具的時候,想讓其他人有嘗試開展的機會,團裡還有兩位爸爸參與,其中一位松青,在接受曜樽的指導後開始使用,因為他的細心,木材尺寸切的很精準;另一位爸爸小麥則修正了木板鎖反的盲點。我們四個人喝著小酒,交互提出想法在互相融合,討論出各種方法,並不是以往常見的 "分工" 方式完成,效率及結果不盡相同,而且過程還多了學習以及開展自己,可見經驗的多寡並不一定等於效率的高低,試著把 "效率" 往後放,說不定更有 "效率" 。

相較於我的職業圈裡,對於工作的討論是非常激烈的,能使用的人力及器材資源,根據該場次的預算、演出藝人、客戶而做規劃,追求極高的速度及搾取資源,父權主義、功利主義、菁英主義、資本主義,看似不同,但其實環環相扣,放掉這些東西,嘗試去觀察,嘗試去嘗試,且實踐在孩子的自主學習中。

人擺在事前面真的很重要!!

心中默念300次~~



======================

【延伸閱讀】
2015/08/09 薛安琪 孩子,我看見妳了!
2017/01/20 Vicky Lin 謝謝你願意說出你的感受
2018/03/11 施婷文  關於「合作」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