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哭著推薦一本書「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反對資本主義」

 文、圖:蔡岱伶(嘉義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領隊)  


初次唸一本書,在細細唸完序與後記時,會鼻頭一酸眼框含淚,但這本好像精通社會學經濟學加政治學與哲學,才能寫出來的書,居然是這麼平易近人,邊讀邊被作著艾瑞克-萊特Erik Olin Wright,用簡單易懂的文句,精簡又淬鍊的帶我們看透自身所處的"資本主義"世界,又牽著我們的手,用邏輯清晰單純的分析,度過一個個不同的層次,一起看見那個人人仍有著正義平等、民主自由、博愛團結的美麗烏托邦。


也在序裡,看見這是作者萊特,這個用生命一輩子在研究怎麼打破階級怎麼在把烏托邦帶回人世間的學者,在罹患急性癌症時能在病榻完成的最後一本書,更在後記裡,看到萊特如何在生命的每一天與每一個決定裡,實踐他追求的公平民主與對世間社會深深的愛,後記是曾經跟隨著他學習十幾年的東海大學教授黃崇德寫的,由1989年初相遇就要碩士生直接稱呼他Erik平起平坐,到在大學課程裡設計鼓勵學習機制,如果對作業評分不滿意,或讀了他的評論(常比作業多頁)之後企圖改進,皆可修改後再繳交,雖然增加了自己的工作負擔,但無形中告訴學生,最大的對手是自己而非同儕,背後的教學哲學,來自他對現行資本主義中,高度競爭個人主義的反感,他甚至鼓勵學生合寫論文。在病情末期不久人世時,病床前來探望的十幾個學生,後來發現他指導的61本博士論文,主題多元而且由世界各大洲的學生寫成,黃崇德說到Erik作為指導教授,沒有強迫學生要跟隨他,反而總是以一種邀請我們所有的人,以成為自己的方式來做回我們自己。


這樣用生命在實踐自己追求的價值的社會學者,在書裡娓娓道來的述說,他認為的正義/公平公正是,在一個公正的社會裡,所有人都擁有大致平等的管道可以取得想有美滿人生所需的物質與社會工具(還含環境正義與跨世代正義),而他的美滿人生定義是:人的能力跟天賦都獲得充分發展,而得以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


書裡很多關於社會重要普世性價值的清楚定義與描述,讓生活在資本主義裡,但不時被人類的貪婪與來自競爭而無止境的生存恐懼而製造出許多無可挽回的破壞驚嚇不已的我,曾失望的想著自己的孩子未來會面對怎樣的社會而憂愁的我,慢慢地把自己的社會國家看清楚,把資本主義看清楚,也把有可能在未來展開的烏托邦看清楚,也試著把自己怎麼跟著孩子一起努力打造那個烏托邦的方法路徑,試著看清楚,想清楚,然後,像Erik一樣努力樂觀地走向真實烏托邦!


來吧~

你也還在資本主義過度發展後,渴望擁有高度的競爭力,並且想要比別人更強,藉由與別人比較以衡量自我價值的社會常態裡掙扎嗎?


一起讀這本書,由了解資本主義如何影響你的價值觀開始,重新思考吧!

或許你會找到更好的生存之道與攜手打造新世界的理由~


讀了"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反對資本主義 "這本書,

覺得終於在作者的分析下,看懂了很多我們習以為常但又深深被困住的"人的狀態"是怎麼來的~

尤其是期望社會能有更多合作共好且堅持普世性價值的社群,大家有機會團結一起去努力,但總是遇到"人的問題"~

本書有分析,這些破壞社群/團結的個人的狀態,其實來自於資本主義生活經驗下,帶給人的2種價值:

1.競爭式個人主義

2.私有化消費主義

分析得如此到位,也讓我恍然大悟~

-------------------------------------------------------------------

以下摘取自書本"如何在二十一世紀反對資本主義" 

P45社群/團結

社群/團結表達了人應當互相合作的原則,不僅是因為他們個人能夠從中得到好處,也是因為他們真心關注別人的福祉,並且認為自己有這麼做的道德義務

P59驅動資本主義投資與生產的動機是經濟自利~

貪婪與恐懼是競爭市場的本質所造成的動機,不該被視為僅是市場裡的個人所擁有的性格特徵~

P60資本主義文化通常會確立兩種與社群和團結關係緊張的價值:

1.競爭式個人主義

構成競爭式個人主義的價值跟信念,與人在資本主義市場當中的生活經驗深深相關,經驗包括:

渴望擁有高度的競爭力,並且想要比別人更強;

藉由與別人比較以衡量自我價值的社會常態;

把個人必須為自己的命運負起責任而不能依賴別人的幫助,視為重要的道德要求;

把獨立視為美德,因此依賴也就蒙上了相應的污名~

在極端的案例裡,這些價值會被濃縮能直截了當的口號:

貪婪是好的;

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好人難出頭~

不過就算一般人揚棄這種粗陋的主張,資本主義的一項核心主題仍是標舉藉由競爭追求成功,就算因此必須犧牲別人的權益也在所不惜~

2.私有化消費主義

消費文化會引導人認為人生的滿足在極大程度上仰賴於不斷增加的個人消費。

私有化消費主義把公共財與集體消費視為個人消費的降級版,而不是個人整體生活水準與生活品質的重要元素。

這種注重個人私有消費的觀點,會進一步強化競爭式個人主義帶來的那種對他人福祉冷漠以對的態度。



======================

【延伸閱讀】

2017/11/07     Kite,受壓迫者教育學 – 我的學習經驗 

2019/04/23    吳玄僊,閱讀筆記:瑪麗蓮·亞隆《乳房的歷史》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8/29 竹苗場 https://tinyurl.com/y2nejkq8 8/29、30台北場 https://reurl.cc/nzKr61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