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共學紀錄(2013/10/24 澄清湖)】

                                                   圖文:Ting-wen Shih

上週四共學團去了澄清湖的兒童樂園,屏東團領隊韋男帶著樂樂和乙星回來找老同學玩.因為有著四個月共玩共學的情誼,孩子們碰了面很快的便各自找樂子玩耍去了.沒多久,聽到遠方有喧嘩聲,轉過頭去看到韋男正面紅耳赤的和一位爺爺說著話,同時團裡也有一兩位媽媽前來告知韋男和人有了爭執,於是我便前去了解狀況.


靠過去的時候爺爺正處於盛怒之中,而韋男也處在情緒當下,由於發生衝突的當下我不在現場,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說甚麼,只是站在一旁試圖了解發生了甚麼事.大致掌握情況知道是樂樂動手打了爺爺的小孫子彥彥,原因並不清楚,但因為動手打人的是我們的孩子,所以道歉是必然的.

於是我和爺爺介紹了自己是共學團的領隊,想了解發生了甚麼事,然後爺爺開始很生氣的說樂樂站在飛機滑梯前不給彥彥上去,打了人,還罵人,才會讓他如此生氣.這時因為兩造雙方都還在情緒當下,於是我請韋男先帶樂樂離開,由我接手處理.

我先和爺爺道歉,並且和爺爺一起前往察看彥彥的狀況.彥彥這時是和奶奶一起坐在旁邊,眼淚已經有點止住,但依然斷斷續續的啜泣著,看來是受到很大的驚嚇和委屈.我先和奶奶自我介紹,並且道歉,然後我問彥彥:「哥哥打你,一定好痛對不對?而且你一定嚇好大一跳對不對?」彥彥邊點頭邊又開始哭泣.此時一旁的奶奶一邊安慰彥彥,一邊說著類似「下次有人再擋住你就把他從上面踢下去!」這樣的話.(我雖然心裡有OS,但也明白奶奶還在氣頭上,所以這就是情緒當頭的氣話,不用太認真~~)我一邊聽著奶奶絮絮叨叨一邊繼續跟彥彥說「雖然阿姨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但是哥哥打了你,讓你很痛,阿姨幫哥哥跟你說對不起.」彥彥繼續哭,我繼續同理:「被打真的很痛喔!而且是不是覺得有點害怕?」彥彥哭聲轉大,我:「真的好害怕,好痛喔!真的很對不起,讓你這麼難過.」這時我感覺彥彥的情緒慢慢平穩下來,眼淚也停了,所以我轉向一旁的奶奶,聽奶奶說明事發的經過.

奶奶當然沒有說出衝突發生的前段樂樂說要投錢才能過去,但基於對孩子/樂樂的認識和對韋男的信任,我相信應該是有些甚麼原因才引發樂樂出手&韋男和爺爺大聲衝突的.不過因為眼前是帶著心愛的小孫子來玩的爺爺奶奶,捨不得的心情肯定是比爸媽多更多,於是我選擇再次和奶奶道歉,並且同理她心疼、捨不得孫子的心情.也許是覺得被同理也感受到誠意了吧,我感覺奶奶慢慢平靜下來.此時,我再轉頭跟彥彥說:「弟弟現在有覺得好一點了嗎?」彥彥點頭,我:「哥哥打了你,讓你這麼難過,阿姨覺得很抱歉.阿姨沒看到事情的經過,所以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不過我猜哥哥可能是想跟你玩遊戲但是沒表達清楚,你也不想玩,然後哥哥就打了你.」彥彥沒說話,奶奶在一旁說:「不管怎麼樣,都不能打人啊!」這個時候,爺爺走過來把彥彥帶到一旁.

我也順勢起身跟奶奶說:「我真的很抱歉孩子打了人.孩子在情緒表達上有些困難,所以需要大人的幫忙.也許還需要很多的練習,但是把拔一直以來也都很用心的在陪伴和協助.剛剛也許一時情緒上有些激動,但都是為了孩子.希望妳們能體諒.」最後奶奶一邊說著:「我們夫妻兩個當老師都三四十年了,這樣的孩子要是在學校早就被打到不知道到哪裡去了!你們現在年輕的爸媽很多都說要不打不罵,這些想法跟我們是不一樣啦,不過喔,雖然說要愛的教育,但是該管教該出手的時候還是要出手才行!孩子真的不是這樣教的.....」這樣的話,一邊走向爺孫倆.我再度和爺爺致意,和彥彥說了些話,確認三人的情緒都平靜穩定後才離開爺孫三人返回紮營處.

在共學團裡,每每孩子們發生了衝突,不論是搶人玩具或是動手打人,前來了解的大人們總是先同理雙方的情緒,然後才是協助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釐清事件發生的經過,進而幫忙解決問題.這當中,並且不帶有任何斥責或是評價的語言.而這樣的能力,是在共學五個月中,經由各種搶玩具、動手打人或是溝通上的誤會等各類情境當中,不斷地練習和調整所累積出來的.


同理,便有機會促成理解和接納.而孩子們在共學團裡的大人一次次示範之下,累積了面對衝突、處理衝突的正向能力,有沒有可能為現今這個互不信任,充滿歧見的社會埋下希望的種子,在將來,開出和解共生的那朵花?我如此期待著.











1 則留言:

  1. 我目前住在美國, 除了我的孩子讓我也有打人的困擾外,我對對方父母的教養有東西很大不同的體會, 美國的媽媽會跟我說:沒關係, 台灣的媽媽會說:沒禮貌! 或許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大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