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罪與罰之間】

                                                               圖:郭駿武 文:翁麗淑
--貪婪是人性,但一次光榮的沒有羞辱的戰役能給孩子面對黑暗的勇氣!--
放學了,我的小女兒從幼稚園離開,走進我的教室時,手上拿著一個黃色小鴨的手錶,她跟我說,那是在路上撿到的。
我跟她說:「那丟掉這個手錶的人一定很著急,我們拿去學務處好不好?」
顧左右而言他,她比劃著手錶說:「你看要這樣戴。」

我又重覆了一次,她又說:「這個手錶是可以拿起來的喔。」一面試著把錶面脫離錶帶,但拿不出來, 我幫她拿了出來,又再重覆一次。她沈默了。
我看著她,很溫柔的跟她說:「你很喜歡這個錶,所以不想拿去是不是?」
她就是不肯正面回應我,她說:「我想帶去給春梅阿姨看。」
我嘆了一口氣跟她說:「如果你戴在手上,然後錶的主人看到了,覺得妳偷了他的錶,怎麼辦?」
這次她很乾脆的回應:「我就馬上還給他。」
我還不想強迫她,而且已經放學了,我決定晚上再跟她好好談談。
晚上要去上一小時的YAMAHA音樂課,她手上就戴著那支黃色小鴨手錶。課程中我陪在她旁邊,我漸漸感覺她的心神不寧。她彈琴的手很沒勁,唱歌很小聲,要唱不唱,老師要求小朋友站到鋼琴旁看老師彈琴,她一反常態的站在老師背後(以往都是要搶在老師身邊)。
果然,還沒下課,她就跟我說,這個黃色小鴨的手錶是同學廖育倫的。
我被她的自白嚇到了,也就是說她偷了同學的手錶!這個驚嚇著實不輕。
所以我等不及下課,就急著再問一次:「所以這個手錶不是撿到的,是同學的。」
她斷斷續續用不完整的語言說著:「因為他坐在那個,五穀根莖類那邊,可是他午睡睡在我旁邊,然後他就把手錶放在那邊,我就說,那這是你的手錶….
但音樂課還在進行,我決定等等再問清楚。後來我很感激這堂課替我踩了情緒的煞車….
也許是因為自我譴責,也許是因為感受到我的不快。下課後,她很慢很慢的走出來,她說:「你往前走」
我往前走了一段,繼續等她,她慢慢跟過來,還是說:「妳走前面。」就是擺明了不跟我走在一起….我原本有些不耐煩,後來看著她蹣跚踟躇的步伐,我想我看到了她被折磨的痕跡。
我的心裡開始不捨,也覺得這會是一個重要的開端。小小的身體裡,人性在茲長,貪婪與不安,悄悄的對戰著
坐上機車,她堅持坐在後座,扶著後面的把手,離我遠遠的。停紅燈的時候,我溫柔的跟她說:「我好愛妳,真希望能抱著妳。」
有一個紅燈,她移到我的前面,轉身抱著我。路很短,只夠我抱著她,喃喃低語:「我的寶貝,我最愛的寶貝。」
如果人性已經開戰,我相信只有「愛」能給她源源不絕的力量。
到家後,我抱著她,想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大致上應該是她和那位帶錶的男孩是班上最後離開寢室的,後來男孩把手錶遺忘在寢室的鞋櫃上,她看了很喜歡,想佔為己有,而且在心裡盤算著要怎麼說於是才會一見到我就說這是撿到的。
我問她,打算怎麼辦?她說:「我會拿去還給廖育倫,但是我很想拿給春梅阿姨看。」春梅阿姨是從小照顧她的保母。
我跟她說:「春梅阿姨如果知道你拿別人的東西,她也不會開心啊!」
她點點頭,有點不甘心的說:「可是等我長大賺錢的時候,那時候黃色小鴨就已經不流行了。」
其實她懷裡已經有一個黃色小鴨的布偶了,她知道每次她過份要求要買什麼的時候,我們總是說要等妳長大賺了錢再自己買。所以沒等我說她就自己回應了。
爸爸回應說:「那時候還是會流行其他的東西啊,如果你賺很多錢,怎麼買都可以。」
我不同意:「可是為什麼一定要買流行的東西呢?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啊。」
她放棄了,突然想到什麼似的說:「那我可以自己做嗎?我自己做一個黃色小鴨的手錶,你會折黃色小鴨嗎?」
「不會!問爸爸,他什麼都會。」我推給爸爸。
「爸爸,你會折黃色小鴨嗎?」
「不會。」我想也知道。
「那你會折一個圓形嗎?」
「不會!」
「那你會折一個正方形嗎?」
「會!」總算。
小女孩很開心的去找了一張色紙,請爸爸折一個正方形,大概比她的手掌小一點,然後她在上面畫了黃色小鴨和錶面
果然,她生氣了,根本不可能,黃色小鴨畫不下,我看了一下,紙上有個小錶面,歪歪的圓形,旁邊有意思性的刻度,長針短針擠在一起,錶旁邊有個很瘦很可憐的鴨身我跟她一起想了幾個辦法都不合適,她快哭了….
而我知道,這件事很重要,這是她度過這場戰役很重要的儀式。把很喜愛的東西還出去,她的心會留下一個缺憾,那不是什麼正義良知可以彌補的,她正尋找補償缺憾的方式,我必須陪著她。
還好,爸爸終於想出一個可以容納小鴨和錶面的構圖,小女孩很滿意的笑了,然後我們撿了一件穿不下也髒得送不出去的衣服,剪下一塊長條布,穿過正方形的錶面當錶帶,她開心的帶著新錶,跟我說她明天把算怎麼做。
「我會把錶拿給廖育倫,然後跟他說,對不起,我不小心拿走了你的手錶,現在還給你,謝謝你,它陪我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我不知道那個「美好的夜晚」是去哪裡學的,但我很驕傲的抱著她,我真是太愛太愛她了!
看著她把黃色小鴨的手錶小心翼翼的放進書包(她很擔心會忘記帶),然後開心的戴著新錶,學著爸爸跟她說的話:「這個錶是世界唯一,獨一無二的。」
這個事件到這裡算告一段落,從在音樂教室看見孩子的折磨開始,我就不再說任何我們該怎樣或不該怎樣的話了,她都知道了,(誰不知道呢?不然哪來的折磨),只是天人交戰需要力量,這是我要幫忙的。
我也知道,下一次貪婪的人性還是會冒出來,但我相信,一次光榮的沒有羞辱的戰役能給孩子面對黑暗的勇氣,人生很長,試探無所不在,有愛支持的歷練才能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