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孩子,會被寵壞嗎?】

圖文:李文郁
最近困擾著我們家的, 是女兒的情緒,她貼心地想讓大家早點睡,卻又有著自己的安撫需求, 

在這一來一往反覆地心理拉扯,隨著我和先生臨睡前體力耐性的遞減,她的第一滴眼淚,通常是讓我怒氣爆發的最後一根稻草……進而演變成泌尿道的問題, 

尤其到了睡前,孩子在五分鐘內需要上到三次廁所,明明上不出來,無助地在廁所責怪自己的抽噎啜泣,還擔心著會不會因此尿床?除了抱著她一起哭,我別無他法……

生活上其他的事同時影響到家庭氣氛,敏感的孩子更加展現需求,而我們夫妻能量的耗弱,幾乎瀕臨崩潰,不只一次的大哭,先生也在重重壓力下吼叫及哭泣,所幸,我們坦白了自己的脆弱,說出了需求,在擁抱和淚水中重新瞭解彼此,願意改變。

在農學團中不斷地和大家對話, 
在讀書會中郭老師的提醒和孩子玩,就對了 
和淑惠聊到,同理並肯定孩子的需求,相信孩子,給予滿足。 
我們決定好好寵愛孩子! 
凡事以能夠使彼此之間的關係愉快為首要條件! 

拋棄規範和整齊,放下心中量尺和放大鏡, 就如同只有她一個孩子時那樣地寵愛她, 
在她提出任何需求時,我們回答的第一個字就是好!,若有所擔心,我慢慢跟她說,我只是把我的考慮告訴妳,不是要阻止妳。 
今天上午工作結束後, 和孩子一起到她想玩的場地,應她要求當個好觀眾欣賞她會玩單槓了;陪她上繩結課玩遊戲,一起去逛我們都想逛的市集,買了孩子想要的小東西, 
值得一提的是, 逛市集末了,我趕緊聯絡先生快帶孩子過來買我剛剛答應孩子要買的攤位,因為要收攤了,我很認真地請老闆等孩子過來買完再收攤,就像是我自己要買東西般地看重的態度,這是以往我所忽略的態度,再陪著孩子抉擇她想買的東西。 
經過壽司店,孩子要求進去用餐, 我和先生一分鐘達到眼神共識, 決定讓孩子進去吃,先生在外面等,即使是已經要回家吃晚餐的時間,即使那是我們眼裡不適當的店家。 
結果呢?孩子寵壞了嗎? 
晚上,原本討論好要看的節目,因網路問題無法觀看,孩子沒有抗議。 
一別以往要不斷加碼唸的故事書數量,主動恢復為一人唸一本。 連尿尿困擾,也上了一次廁所後,自己趴在我身旁就睡著了。 
我不期望未來每一天都有這樣美好的回饋, 
但我相信這是好的開始, 感謝每個和我對話的人們, 
感謝和我並肩前進的家人, 我真的只有感謝, 
教養這條路,真的越走越有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