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主動邀請小孩玩,正向的愛的流動】

                                                            圖文:陳韋男



樂樂(5Y5M)最近因為看動漫「彈珠人」的關係,上次去夜市玩遊戲,就挑選兩隻彈珠人回家。那彈珠人射出彈珠的力道不大,只能打約3040㎝,樂樂問我可以拿什麼來打?我們先用家裡的小東西讓他練習打擊。

但「可以打什麼?」這個問題老爸就放在心裡醞釀!
連想到兩個:一個是樂樂的小玩具中有一種立牌,由一張硬紙卡摺成三等分,上頭有人物圖像。另一個是我們常看的公視「水果冰淇淋」有一種打擊怪獸、過關的遊戲。

一天,沒出門共學的日子,我就邀請樂樂一起創作「怪獸」,讓彈珠人打擊。樂樂歡喜萬分、躍躍欲試,差一點連早餐都不吃了。(當然還是有聽勸,吃飽了才有創作的力氣)
樂樂問:爸爸,怪獸要怎麼畫呀?我不會耶!
我回:我也不太會,但是可以一起想辦法。
我想到前幾天在圖書館借的「麻吉‧妖怪島」DVD,便建議他畫那些怪獸。樂樂回說那些都太難了,他不會。後來,他又提到為怪獸定分數的建議,讓我連想到一個好主意!
我:樂樂,我們可以用數字來創作怪獸呀!(他已經會寫09
樂:好耶!那我們要畫在哪裡?
我就找出先前留下來的月曆紙,用美工刀栽成小卡片,先摺成三等分,一併備好蠟筆。樂樂先挑了支紅色蠟筆,畫了個「0」,然後給它一顆大眼睛(只有一顆哦!這樣比較像怪獸)、附上眉毛、再加上兩隻長長的手、還有兩隻腳──一隻踩下、一隻踢起。就這樣,一隻、一隻可愛的怪獸出爐了!

透過邀請、對話、連想、腦力激盪,我們共同創作遊戲,創造親子間甜蜜的記憶。我感覺到孩子感受到爸爸對他的愛,有股正向的愛在我們之間流動著。

那天,我們玩的好快樂,不只打擊怪獸,之後樂樂又將被擊倒的怪獸(變成空心三角柱),三三兩兩地串連在一起,讓彈珠從空心之間穿越而過,好像過山洞一樣!
哇!孩子真是創意無限呀!

主動邀請,陪伴孩子玩樂,以孩子為師,真的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讓我們再享有一次快樂的童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