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愛的翻譯機》



 圖文/cherry
幾年前,在私立小學兼課上數學!某天下課後,一位小一的女生,跑來我的面前,送了一張小小的讚美卡給我。

「妞妞老師,我覺得你好好! 對我們好溫柔! 我好想要你來當我的媽媽喔! 因為我媽媽是一個 虎姑婆!
                                                               xxx敬上」

我好開心的收下這張卡片,謝謝小孩給我的讚美。
但,有點擔心,女孩的媽媽,要是聽到女孩這麼說,豈不傷心死了?
然後 我低下頭問她,「虎姑婆的意是,是媽媽很兇的意思嗎?」 她點點頭!
我又問,「那你覺得媽媽有愛你嗎?」小女孩又點點頭。
我又問:「所以,其實你心裡也很愛媽媽 對嗎?」 小女孩又害羞的點點頭。
我說:「所以,你的意思是,你知道媽媽愛你,你也好愛媽媽,可是,媽媽生氣的時候,你希望媽媽可以好好用說的,不要一下子就變”虎姑婆:」對嗎?
小女孩說:「嗯~~對呀! 我希望媽媽可以跟你一樣,生氣的時候 也不要兇!」


所以,孩子並不是想要”換一個媽媽”,孩子心裡感受得到”愛”,只是,有些時候會希望大人能為自己做一些調整,還不太會完整表達的孩子,容易被一時的情緒而影響表達方法的孩子,就容易出口,說出一些父母聽來會有些剌耳的話。

「如果我的媽媽 是0口就好了」
「如果我的老公,像00一樣就好了」
「如果我的男朋友,是口 口就好了」
「為什麼我老婆,沒有像 XX一樣?」
「如果我生在00家裡,就好了」
「不然 你去當00的小孩呀! 不要來當我的小孩!」

在0口X 裡,如果填上一個具體存在的人名,聽起來 就更令人剌耳而痛苦了!

坦白說,像這一些念頭,從小到大,我不能說我完全沒有!
曾經羡慕別人,曾經想當某個人家裡的女兒,我忘記我有沒有跟自己的媽媽說過這些話,如果有的話,一定也是在我極度絕望、失去理智or想讓她”聽見”我的時候,才說出來的!

那時的我,究竟在想什麼? 現在看到過去的自己,其實也不過就是在討愛!

即使長大了,還是曾跟自己的老公說「○○的老公,人好好喔~,他都會……..! 」
我老公會立刻說:「那你去嫁給他!!」
年輕時,覺得這個男人真不可思議,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樣的話,會傷人!

雖然,我們說的是「國語」,可是,好多的心情,都還需要翻譯!  
是的,尤其是孩子言語中 所藏的 情緒和感覺  需要被更真實的「翻譯」出來,需要被讀懂。

我常常想,那些傷人的話,如果有一台「愛的翻譯機」在,那有多好?

小女孩說「為什麼你不像○○的媽媽 一樣漂亮?」
不一定是說你醜、不好看! 透過 「愛的翻譯機」,她其實是要說
「媽媽,你看起來好累!! 其實有時候,我希望你可以好好照顧自己,我喜歡你偶爾為自己打扮,讓自己看了也很開心! 」

小孩說:「我好想○○來當我媽媽,她都好溫柔」
不一定是想換個媽,透過「愛的翻譯機」他其實是要說
「媽媽,你好辛苦!可是你為什麼總是看起來心情不好? 是因為我們不夠可愛?不夠好嗎? 我好希望 媽媽你看到我們的時候,都心情很好、都笑嘻嘻的」

小孩說:「媽媽是惡魔、媽媽是虎姑婆、是大恐龍!!」
媽媽說:「不然 你去當孤兒? 不然你不要來當我的小孩」
如果 有一台「愛的翻譯機」
小孩其實要說:「媽媽,我知道我們有時會讓你不開心,可是你可不可以 不要用這種怒吼的方法? 可不可以好好說?」
媽媽收到了孩子的心意,就會說:「媽媽很愛你們,你們是我無可取代的寶貝,可是有時候真的好累好累,想不到別的辦法,所以我只想到 用兇的最快! ! 我其實好想有人可以照顧我很累的心情和身體!」

小孩生氣也哭,難過也哭,搞不懂她到底要什麼,她也哭!!
透過「愛的翻譯機」
小孩其實要說:「媽媽,你可不可以什麼道理都不要說,緊緊的抱著我 就好了!! 」
小孩其實要說:「媽媽,其實我哭 是想要你愛我 ,是很怕你不愛我!! 可是你愈生氣的臉,我就愈怕你不愛我 ,我就更想哭了!」

小孩說:「我決定再也不要愛媽咪了! 」
媽媽說:「那我也不要愛你了!!」
透過,「愛的翻譯機」
小孩其實是想說,「媽咪,我想知道 就算我不愛你 ,你也會愛我嗎?? 」  
有了「愛的翻譯機」,媽媽就能收到小孩的心意,就會回小孩:「沒關係,你不愛我 ,我也會永遠愛你的!! 」

嗯,真好!! 我想,現在的我,已經有一台「愛的翻譯機」,當孩子的語言,讓我感到不舒服時,「愛的翻譯機」 會自動啟動,開始翻譯幾種孩子可能真正想說的意思。

你的意思是......嗎?  
你其實是想要說.....嗎?  
我猜,你的感覺是...才會這麼說對嗎??    
你這樣說,我感覺到你很生氣了!! 可是 我聽到你這麼說,我也會很難過....。 
我會再跟孩子 確認一次  「愛的翻譯機」翻出來的意思,哪一個 最貼近小孩 想跟我說的...。
慢慢的,這一台智慧型「愛的翻譯機」就愈能翻譯別人話裡的意思 ,並且愈來愈精準了!!

「愛的翻譯機」,真好用! 它不花錢,只要你愈常用它,它就翻譯得愈精準!最棒的是 ,每個人都擁有一台 自己的翻譯機,就看你要不要啟動它!
用自己的心,去猜想 那個憤怒的言語,從哪裡來?
是不是說話的人,心裡破了一個洞,
看到他的傷口 ,想著的...是怎麼呵護安慰他 ,而不是剌痛他 ,好用來警剔他 以後別再這樣做!!

只要你想擁有它,你隨時能啟動它!
如果,你發現怎麼樣也無法好好翻譯小孩尖銳的語言、尖叫、哭聲...
那還有一種可能,就是 太久沒有充電了!!

是不是 ,自己的心裡,也破了一個洞?
以致於 沒有愛的能量 啟動翻譯機,
那麼,就好好的讚美自己、疼惜自己一下吧!!
用愛的翻譯機,先幫自己的心情 好好翻譯一下!!

最近 ,看到幾位媽媽朋友,也面臨了挺辛苦的時刻,我心中想的,就是這個 -愛的翻譯機
好想,讓每個人都有一台。不只可以用在小孩身上喔~~ 用在另一半身上也有效!


而我自己的這台翻譯機裡面的資料庫
有很多,都是女兒波妞(4Y11M),從小到大 慢慢告訴我、幫我累積的喔!!
再說一次,它真的很神奇!
在你超想發怒 超想打小孩的時候
快! 把它拿出來 用一下,多翻幾次,真的會愈來愈順暢!
以後,面對孩子的情緒,就真的能 比較精確的收到孩子言語和行為背後的意思了!!

現在,也想擁有這台「愛的翻譯機」的人,請舉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