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處理情緒的方法》




 圖文/翰媽
那天,好友來家裡玩,這個好朋友是個很柔軟以及溫暖的人,對孩子更好所以跟他接觸沒幾次的翰也非常喜歡跟這位阿姨一起玩。

阿姨剛到的時候,小謙妹正在睡覺,所以我們陪翰(7y5m)看了一些繪本,也玩了一些紙上遊戲。大約玩了一個小時,翰不想繼續玩這樣的遊戲,媽媽建議他去樓下中庭找社區的小孩玩,也順便活動活動一下。


翰才剛下樓沒多久,小謙就醒了,所以媽媽跟阿姨就陪著小謙玩。而下樓沒找到玩伴的翰也正好上樓來。看到我們兩個都陪著謙,翰先在一旁觀察一陣,發現我們兩的注意力都在謙身上,開始吃醋,大吼大叫一陣之後跑進房間躲了起來。

媽媽當下試著去跟他說話,去了解他的心情,可是翰還是一直氣著。媽媽最後只好說「如果你現在很需要生氣,很需要處理自己的情緒,不要我在這邊,我可以離開,等你願意找我的時候,我隨時都在,我等你」。
過了幾分鐘,翰比較好了,這件事似乎也就這樣落幕。
隔天,找了個時間媽媽跟翰談了有關情緒處理的事情
媽媽「昨天阿姨來的時候,你看到我們都陪妹妹讓你很吃醋,所以你很生氣吧!」
翰點點頭嘟嘴說「你們都只喜歡妹妹」眼眶又紅了起來
媽媽「我知道,那種感覺很不舒服,那種感覺就叫做吃醋。媽媽比較想知道,當你這樣吃醋生氣的時候,你希望我怎麼樣呢?陪在你身邊等你的情緒過去了,還是讓你自己冷靜冷靜呢?」
翰「就像昨天那樣啊,我躲在棉被裡面一下子就不生氣了!」

隔了幾天晚上,在房間裡的媽媽對著在書房的小謙喊「要不要來玩造飛機」(坐在躺著的媽媽小腿上,一上一下的飛)。
在一旁的翰聽了立刻大喊「我要我要」
而原本在書房的小謙也飛奔而至,媽媽自己其實因為翰太重不想讓他玩,而故意先讓小謙玩。
翰見狀非常生氣的說「明明就是我先說的」然後就哭了
媽媽怎麼賠不是,他都不理,即使說要立刻讓他玩,他也不願意玩了
接著轉身就要離開房間
媽媽問「你要我怎麼做心情才會好一點啊?」
翰突然轉過頭「你忘記我們上次說的喔?」
然後走向自己的床,用棉被矇著頭,不到一分鐘翰探出頭露出笑容。
原來在孩子有情緒的當下,除了不要隨之起舞,還要理解跟陪伴,並且當我們願意讓出一點空間給孩子時,他們也就能慢慢練就面對自己情緒並且找出處理情緒的方法。
有多少人,因為被情緒卡住過不去,而做出令自己甚至是家人後悔一生的行為。所以我想從現在開始開始陪著孩子練習,練習跟自己的情緒相處,同時也正視自己內心的感覺,這樣,在未來面對許多不確定跟突發的意外甚至不幸事件時,孩子必會有自己適應的能力。
後記:
後來翰願意玩了,只是看著媽媽吃力的樣子(對於已經二十二公斤的翰~媽媽真是無能為力了),只飛了三下,他就自己跳下來了~
媽媽問「你不玩啦??!!」
翰「我看你的腳一直晃」
媽媽「對啊~因為現在的你對我來說真的太重啦~~對不起,我剛才真的是因為你太重所以才選擇讓妹妹先玩啊~」
翰笑道「對啊~妹妹小小的,我比較大」
誰說孩子一定會斤斤計較爸媽給的一不一樣多呢?如實的說出心理真正的想法,孩子真的非常了解我們已經用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