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收玩具》





 文/呂淑慧
有一次去某個家長家共學,兩歲多的小真發現了一盒彩色橡皮筋,我猜因為當天我們帶孩子做麵疙瘩,所以一向很好奇極有創造力的小真,開始想像橡皮筋是麵粉,玩起了撒麵粉的遊戲。幸好她撒的不是真的麵粉,但假的麵粉(橡皮筋)卻也散落一地。
小真媽媽本來就對小真常常玩了玩具沒收拾而傷腦筋,於是她很認真的要求小真要來撿橡皮筋,但說了幾次孩子仍然自顧自的玩耍,看不見她要收拾的跡象。

有點無奈的媽媽跑來跟我求助說:怎麼辦?我請她收她都不收,她在家裡也是這樣。
看著小真媽媽的無奈表情,我想或許我可以試試看。


想起之前在大腳小腳的部落格上看到有家長分享如何帶孩子收拾玩具車的經驗。當時那個媽媽的分享是,運用孩子想玩的心情,轉換成遊戲的語言及型式,跟孩子說:車子要回家了,我們讓它們排隊回家。

最快的方法就是「仿效」,於是我鼓小真說:我們來讓這些橡皮筋回家好嗎?
然後很熱情的想跟她一起撿,可是,小真沒有被我這個說法吸引。

當下我心想:唉呀!這招不管用。
但現在回想當時的心情,似乎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出手沒達到目的而覺得挫敗或是有甚麼情緒,大概是我也經常「無功而返」,把大人丟了球,孩子不見得一定要「接」當成常態吧!

但很奇妙的是,當下我沒有生氣或無奈,只是一邊拎起幾條橡皮筋的同時,突然冒出另一個好玩的念頭。

我伸出十根指頭問小真說:你可以幫我的手指頭戴上漂亮的戒指嗎?
我看見小真的眼睛一亮!
心裡感覺到一聲:賓果!我跟她對上了!
於是,我先指定特定的顏色,請她幫我穿到手指頭上。紫色、紅色、綠色、、、、。
小真也很開心的尋找我想要的「戒指」。接著我就讓小真自行發揮,請她幫我戴上各式不同的顏色,小真也玩得非常開心。
過程中我負責欣賞及讚美她:哇!這戒指好漂亮喔!你選的顏色我好喜歡喔!你是怎麼做到的啊?

聽到我的讚美,小真也露出甜甜的笑容。
對我而言,我也不是說假話,因為我真的很欣賞她認真的在幫我戴戒指的模樣。
同時,我也幫小真在她的手指頭上戴了幾個戒指,讓她也變漂亮。

很快的,地上的橡皮筋就幾乎都套在我們的手指頭上了。

於是,我們很開心的把手伸到盒子上頭,往下一放,橡皮筋就通通回家了!
 
我認為「喜歡玩」、「喜歡做有趣的事」,是人天生的特質,你我也不例外。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現在的我比較習慣從需要做的事情當中,去找到自己的樂趣。比起用「責任」來推動自己,我更喜歡把需要做的事翻轉成「有趣或有意義的事」。
我想對小小孩而言,這的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

換個角度想,與其大人小孩僵持不下,大小不平安。

不如也來天馬行空一下,試著找到每一件事情的樂趣所在,然後陪孩子一起去玩。
你會發現,所需要的時間,一點都不會比和孩子拉鋸的時間更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