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我不喜歡跟弟弟在一起》














圖文/Tony Wu

最近我跟兩個孩子出門,他們總是很親暱的主動跟我手牽手。

前兩天,跟女兒(7y11m)兩人同樣的牽手去附近吃早點,路上她有感而發的跟我說
「把拔~ 我覺得你只跟我一個人在一起,都不會生氣耶 (暗爽中),沒想到後面接了一句「不過如果我跟弟弟一起,你就很容易生氣!(蛤~ 耐ㄟ安捏共)」




心裡開始 OS:這是說,姐弟貌合神離嗎? 我的地雷很多嗎?  

雖然不是第一次這樣說了,不過這次心平氣和,看似有感而發,想必有什麼新的體會,我可以趁機好好瞭解一下。 

放不下心裡的擔心,也很想化解她心裡的不愉快,但又怕呷緊弄破碗,得來好好醞釀一下~
「是什麼意思?」我說
「不知道」女兒還是習慣的先這樣說
「我如果只跟弟弟在一起,好像也不會生氣耶」我回想了一下說
「是不是,你們兩人在一起,就容易讓把拔發脾氣?」我又猜著說
女兒沒有回答,但似乎默認、同意

...… 兩人又走了一小段路
我想了想,跟她說
「把拔小時候,被要求兄弟姊妹不能吵架,大的要照顧小的,所以,習慣一看到你們兩個有衝突,就會很緊張的想要制止你們,這是把拔的問題,不是你或弟弟的錯。」

「可是常常都是我被罵啊~」她說
「對不起,把拔還在練習,怎麼跟你們說話,比較不會讓你們不舒服,尤其是有壓力,或發生不喜歡的事情的時候。」我說


「這個練習要很久,小時候沒有練習,長大要練習更久,你看阿公阿嬤(怎麼又拖人下水!?),說話會讓你們不舒服,年紀大,習慣養成了,要練習用好口氣跟你們說話,就更不容易了。」(這是自圓其說嗎?)

「而且他們從小被對待的方式,如果已經是這樣,長大了要改過來,要花很久很久的時間,你看把拔都這麼難了,他們要更久更努力才能改得過來呢!」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是爸爸還在練習,怎麼面對跟處理你們兩人的衝突,需要調整的是爸爸。」

「你還是可以喜歡單獨跟爸爸相處,我也喜歡,我們單獨聊天的時候很開心。」
這個話題到這裡打住了,我好像說太多了,問題還沒解決,也許還需要點時間發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