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麥當勞門市報警驅離唐氏症女子事件-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聲明】

針對日前麥當勞公司門市報警驅離唐氏症女子事件,經身障團體二度抗議行動之後,麥當勞一改先前強硬態度於事件發生後第六天首度公開道歉,做為致力推動家庭內不體罰不恐嚇威脅,建立平等與尊重親子關係的團體,我們針對這個透過長年廣告營造家庭歡聚氣氛,並且成功在孩子們心目中佔有重要地位的標竿企業,提出聲明如下:

麥當勞十分響亮,也閃亮的口號:「Im lovin it 」,它的意思是「我就喜歡」。麥當勞說:「 Im lovin it是麥當勞的全新精神,這是一種盡興表現自己,享受生活其中的態度,從現在起只要誰說Im lovin it,就表示他正熱愛、並享受此刻。」

而我們想告訴麥當勞的是,每一個人有她獨特的表現自己的方式,而且,每一個人也有她獨特的享受生活、享受此刻的方式。咧嘴大笑是享受的一種表現,隨音樂搖擺是享受的一種表現,低頭不語是享受的一種表現,靜靜的舔一口冰淇淋是享受的一種表現。什麼樣的方式稱作享受,不是由麥當勞決定的;什麼樣的方式稱作表現自己,也不是由麥當勞決定的;誰值得享受生活、享受此刻,更不是由麥當勞決定的。一個聲稱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我們更期待這個企業能夠體認到,尊重個人、尊重差異對一個多元的社會之發展,所具有的重要性。

麥當勞告訴我們,作為速食業龍頭,他們不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培育兒童身、心、靈多元發展。

而我們想告訴麥當勞的是,每一個孩童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只有建立在尊重個人、尊重差異之上,才有可能培育出身、心、靈多元發展的孩子。作為一個將兒童發展當成社會責任的企業,同時,也自許為是帶給兒童歡樂的企業,我們更期待這個社會能把對人的尊重放在員工教育的第一位,把對人的尊重放在與人、與孩童互動的第一位,如此,這個企業所說的不忘善盡培育兒童身、心、靈多元發展的社會責任,才不會只是一句華麗的口號。

作為一個教育團體,同時也代表台灣北、中、南數百個共學家庭,我們認為有責任告訴麥當勞,請尊重個人同時尊重差異!每一個人都值得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生活,每一個成人或兒童都值得被良善的對待!請真實的善盡企業責任,作良好的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