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跟孩子談偷東西

文、圖:徐小倩(台北共學平日五團成員)




我從來沒有想過有天會從保母那收到這樣的訊息:「豪哥最近會偷偷把不是他的東西放進書包,而且最近次數有點多,所以我想還是跟你說一下。」

晴天霹靂。

我腦中一邊冒出「我到底哪裡做不夠沒滿足到他,讓他有匱乏感」、「他為什麼還沒有物權的概念,我哪裡做錯了」、「我好羞愧,怎麼教出會做出這種事的小孩」等等的念頭,一邊還要努力提醒自己,不要貼標籤,要先試著理解孩子,把擔憂收好不要讓孩子看到。

保母跟我說話的同時,豪哥看起來快哭了。

我對孩子說:「寶貝,你怎麼了,覺得自己做錯了?」

他點點頭。我接著說:「做錯了沒關係,下次努力做對就好了,媽媽秀秀好嗎?」他大哭。

回家後,我試著詢問:「寶貝,你可以跟我說你剛剛為什麼哭哭嗎?」沒回應。

「你哭哭是因為保母阿姨很兇嗎?」搖頭。

「還是因爲覺得自己做錯事了?」點頭。

「那你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嗎?要說說看嗎?」

「不知道。」

「那你覺得沒有經過哥哥的同意,把哥哥的巧克力放進書包,可以這樣嗎?」沒回應。

「如果你看到很喜歡很想吃的東西時,就可以拿可以吃嗎?」

「可以.....吧?」那個「吧」,我覺得是孩子看到媽媽可怕的表情後,臨時加的。

問到這邊,我覺得心中冒出小火苗,沒把握能有效對話,決定不再追問。

晚上爸爸回家,爸爸對這件事的想法是先不談,他覺得豪哥好強、愛面子,一直說這事恐怕有反效果,但是爸爸當晚有迂迴地提醒兒子不可沒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

爸爸用的這方式,我覺得怪,但也沒有更好的想法。

隔天共學時,我明明那天沒買軟糖給他,卻發現他從口袋拿出一整條軟糖,於是我問他:「寶貝,這個糖果是誰的?」

「別人給我的。」

「誰給你的?給你一整條糖果?」

這時共學團另一個小孩小花經過:「那是我的糖果啦!」然後小花直接把糖果從豪哥手中拿走,豪哥也沒哭。反應跟平常不同。

我內心OS,竟然...竟然...讓我抓到,這是真的,這竟然是真的,為什麼會這樣啊?

「寶貝,小花有答應給你糖果嗎?」

.........

「你在哪裡發現糖果的?」

孩子指了指地上。

「所以你不知道糖果是誰的,是嗎?」

........

「就算不知道是誰的,也不能拿來吃啊!如果你把別人的糖果吃了,那這樣別人就吃不到他的糖果了。」

「可是我很想吃啊!」

「可是糖果是別人的。」

「可是我很想吃啊!」

「你很想吃糖果可以跟我說啊!」

......

「你覺得我不會答應買給你,是嗎?」

小孩遲疑了一下,然後說:「不知道。」

「你下次可以找我一起商量啊!」

「好啦!媽媽,我想去玩了。」

「我還沒有說完。」

「我不想聽了啦!我要去玩了!」

我覺得好挫敗,毫無頭緒,他不想聽我的想法,我的談法一定有問題。於是我幹了一件事,共學一年多,第一次做這件事:求助領隊。好啦,我知道這樣很瞎。

那天跟領隊柏陵聊,柏陵頭一個問題就問我:「其實我小時侯也有偷過東西,妳有過嗎?」

「有耶!」豈止啊,我到年紀很大才完全沒有偷。

柏陵說:「那妳為什麼後來不這麼做了?我覺得這個選擇不做的心情轉折可以跟孩子聊,還有豪哥對這件事情的認知程度也需要確認,是知道這事情不可以做,但忍不住還是做了?還是他根本不知道原來不可以這麼做?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不要去迴避跟孩子談,我是不建議從旁敲側擊的方式去說孩子怎樣,他們其實還是會知道我們在指責他。直接跟孩子說媽媽現在要來談這件事,但是談完要把選擇權交還給孩子,無論孩子最後選擇怎麼做,偷或不偷,都該讓孩子知道我們會繼續愛他。」

晚上洗完澡。我的心情很放鬆,又到了豪哥很愛的睡前聊天時間。

「寶貝,今天的糖果好吃嗎?」

「好吃啊!」

「我也覺得糖果很好吃,甜甜的。」

「寶貝,我想聊聊今天共學時,你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吃了糖果的事。其實媽媽小時候也有做過這樣的事。」

小孩一臉吃驚,「是喔?!」

我接著說:「小時候啊,我跟我的兄弟姊妹很愛喝養樂多,我媽媽會買五瓶養樂多,ㄧ人ㄧ瓶,可是我每次喝完我自己的那ㄧ瓶,我都會覺得不夠,很想再喝一瓶,然後我就偷偷趁媽媽沒看到的時候,把其他人的養樂多喝掉。」

「那妳喝掉的養樂多是誰的?」

「其實我也不知道,看誰最後回家想喝時,沒得喝。」

「是阿姨的多多嗎?」

「有時侯會喝到阿姨的多多。」

「是喔!那阿姨有哭嗎?」

「她很生氣,有時候會哭。」

「喔~」

「我覺得你阿姨很可憐,我應該要忍著不要偷喝才對,所以後來有幾次我真的有忍住沒喝。可是還是有人沒喝到,也就是說有人偷喝了別人的多多,不過這次不是我喝的,是別人。可是,大家都懷疑是我偷喝的。」

「那是誰喝的?」

「我也不知道,可是我很不喜歡被大家誤會,我明明沒偷喝,大家卻說是我,因為我之前都會偷喝別人的多多,所以大家都說這次ㄧ定也是我偷喝的。」

孩子聽了我的分享,雖然沒有說話,但眼睛亮亮的,表情若有所思。

我又接著說下去:「我覺得被誤會的感覺超不好的,所以會希望你看到喜歡的東西時,可以忍住,可以先經過主人的同意。但是我也可以理解看到喜歡的東西,要忍住超難的,還有可能被主人拒絕,那種失望的感覺。無論你下次怎麼做,媽媽還是會跟現在ㄧ樣愛你,不會改變。」

孩子沒有說話,眼睛還是亮亮的看著我。

「你在想什麼,要跟我說嗎?」

「媽媽~」

「嗯?」

「我也愛你。」

「媽媽也愛你。」接著關燈睡覺時,黑暗中可以看到豪哥ㄧ直是若有所思的表情,我們安靜了很久,豪哥才睡著。

截至目前已經一個多月了,不告而取的行為沒有再發生,對比之前的頻率,算是進步很多。我想共學當晚睡前的談話,應是有效的。其實當晚孩子的表情就跟之前不同,沒有排斥、拒絕、轉移話題,跟我的互動也很有反應。在這之前,常常多是我自言自語,他ㄧ臉號呆或是ㄧ臉拒絕。

這次的偷竊事件,讓我有幾點體會:

1.我要記得求助,領隊會給不同的角度,讓我去思考。
2.孩子如果再犯,很正常。想想自己不也是到年紀很大了才生出力量對抗慾望。
3.孩子對物慾的需求,常常是來自愛的不滿足。
4.愈重要的事情,愈需要時間去長出力量,不能急啊!

【相關文章】

20170315,台北共學團員小熊,〈為孩子撐出一片空間的共學團〉

20150728,台北共學團領隊簡黏黏,〈孩子對不起,爸媽讓你受委屈〉

20131114,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罪與罰之間〉


2 則留言:

  1. 請問,關於3.對物欲的需求來自"愛"的不滿足,有點接不上,跟前文故事的連結?

    回覆刪除
  2. 妳的體會對我也好重要,受教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