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共學中的美麗彩虹 - 看見同志家庭、支持婚姻平權

文/桃園共學假日團


                                          圖/王筱恬


有人說同志婚姻合法,是讓「一夫一妻」的家庭價值崩壞,然而即使在共學團裡,仍有不少家庭為了婚姻關係中的不平等所苦,那受委屈的、被剝奪的一方,感受無力掙脫的拉扯力量,在抽絲剝繭後,諷刺的是,正是「一夫一妻」的角色框架。

「我們感覺受困的原因,其實最主要的來源是性別角色的預設,爸爸應該怎麼樣,媽媽應該怎麼樣,那些我們以為會對孩子好而心甘情願忍受的模樣,都不是我們原來自己的樣子。」王筱恬與蔡宇軒在孩子到來的頭幾年,便掉入嚴重失衡狀態,婚前的互相平等尊重,婚後全都糾結在彼此的不平等和受剝奪上,「爸爸應該工作養家」、「媽媽應該照顧小孩」,一個個角色框架,架在自己身上,也架著對方脖子,直到彼此傷痕纍纍,才開始找出失落的原因、努力掙脫辛苦撐著的性別角色。

這樣的家庭價值真的是我們要的嗎?共學團在同志家庭加入後,我們看到了另一扇窗,一個去框架後更單純的關係軸線、更清晰的人的樣貌。

平權才是婚姻的救贖

CorrineVivian、木木和小花,是兩個女同志家庭,對於團體事務,在她們身上看不到「這是爸爸們應該做的活」、「這是媽媽們應該參與的活動」。快下雨了,CorrineVivian兩人主動為全團搭起超大遮雨棚;孩子們玩得盡興,木木無私地用專業攝影相機,捕捉每一個孩子的精采瞬間。

在照顧孩子上,她們彼此以平等互助的方式安排分工。CorrineVivian有一個可愛的女兒”脆瓜”,木木和小花則有一對漂亮的雙胞胎女兒,「二天一夜泰平露營中,我看著CorrineVivian二個人分配著各自的工作,Vivian搭帳篷,Corrine陪脆瓜一同去溪邊玩水嬉戲;一個做晚飯,一個陪脆瓜;一同吃飯、一同幫脆瓜洗澡;Corrine哄脆瓜睡覺,Vivian去洗澡,等脆瓜睡覺後,再交換Vivian陪脆瓜睡,Corrine再去洗澡。相處整整二天看著他們互動,看不出來跟一般家庭哪裡不同?」

何小六是一個歲孩子的媽媽,從她們身上看到的不僅有別於傳統夫妻的「上與下的關係」、「支配與從屬」的權力角力,更學到了尊重每一個個體,包括自己與孩子。

「慢慢的透過一次次的共學相處,反而讓我看到自已不足跟需要重新調整的部份。我從小在父母威權及軍事化教育下,被管束及命令習慣,讓我在陪伴孩子上,常犯下無法同理孩子跟降低高度與孩子說話,也因為跟她們相處反而帶給我的醒思,她們做的比我好太多了。」

看見愛的本質

在一個尊重彼此的平等關係裡,沒有壓迫與被壓迫者,人們可以從中找到最舒適的位置,而人的本質也就能如實展現。

CorrineVivian兩人都有工作,但為了孩子,工作再累,還是努力吸收新知、研讀書籍、進修上課。此外,還常常帶著孩子露營、登山,接觸大自然。我相信雙薪家庭有孩子後還努力學習,並且常常帶孩子遠遊,根本不是一般人能輕鬆勝任的。況且他們在平日裡,不斷實踐以平等、尊重的姿態教養小孩,這之中耗費的心力,絕對不是權威教養可以比擬。」黃琬瑄有個跟脆瓜同年紀的孩子,中文系畢業的她是閱讀狂熱份子,但在同志家庭加入後,她開始透過另一種「閱讀」,看見更多元卻有著同樣「愛」的本質的故事。

「有一回看到木木在臉書說,他週末一天得為雙胞胎唸上十幾本繪本,真是太叫我吃驚了。即便我是個文學系出身的媽媽,恐怕也沒這個耐性。」「他們對孩子的愛真的好多好多,跟其他異性戀家庭並無二致。他們也會為了孩子的笑而笑,也為了孩子卡關受挫而苦惱。他們既堅毅,又溫柔,能給孩子的付出,絕對不比其他家庭少!認識久了,慢慢看到他們身上有許多故事,才知道他們要建立一個家庭,要面對許許多多一般異性戀難以想像的困境。」

社會上許多人仍對同志充滿了擔憂與不解,但你是不是都「閱讀」過他們的故事了呢?你看見過他們在惡毒批評的洪水中仍努力朝陽光前行、用盡力氣活出自我、用愛澆灌孩子生命的拼命模樣了嗎?當我們開始閱讀、開始對話,你會發現所有想像的黑盒子都被打開,恐懼不再、煩惱消逝、愛開始萌芽。


這就是我們今天站出來的原因,面對那些質疑同志的人們,我們只想說:請來讀一讀他們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